我的“双十一”

  • 22-11-13 15:53:00

本周,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大促全面开打,电商领域各环节都卯足了劲,战高峰、抢流量、抓业绩。为了更直观、近距离地感受这场年度大考,我们栏目策划推出《我的“双十一”》,由我通过实地探访、亲身体验等形式,参与电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双十一”实况,直面新格局下“双十一”的新趋势。

晋江市融媒体中心主播 伍璟:现在是11月10日的晚上7点半,这个点对普通人来说是下班的时间,我现在所在的位于陈埭镇的鞋都电商园,这里聚集了上千家的电商企业,我们可以看到在我身后大楼是灯火通明的状态。我们接下来到大楼里面看看。

晋江市融媒体中心主播 伍璟:现在我们所在的楼层是7楼,一走进这里,我们可以听到他们客服(接单)的声音,以及打包货物的声音,可以说是非常繁忙的一个景象。后面的小哥是来送货的是吗?您好,您是在哪家送货呀?就在这里面。那我跟您一起进去看一看吧。

他们好繁忙啊,都是忙着打包货物。

晋江市融媒体中心主播伍璟VS泉州海奇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经理李政:您好,您是老板吗?您好,对。咱们这几天忙吗?这几天比平时还是比较忙,整个销量还是有一些增长的。平时的话,我们一天都是8小时,这几天就比较辛苦一点,(11月11日)凌晨一到两点可能就把整个订单全部发完了。

晋江市融媒体中心主播伍璟VS泉州海奇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经理 李政:咱们接完单了,下一步步骤是什么?接完单之后,我们会到仓库拿着打印好的单,把鞋子及时地发出去。这边就是我们的一个配货仓库,现在正好正在打包。我们这个工作人员找一双鞋一般需要多长时间?像我们仓库全部都是比较熟练的老员工,差不多1分钟的(配货)速度是15到20双的样子。那我可以不可以体验一下?可以啊可以啊,我这边正好有一些单。您教教我这怎么找?我们上面有货号、颜色跟尺码,这个就可以了。好的,我们试一下。

晋江市融媒体中心主播 伍璟:是这个。我用了多长时间,找到可费劲了。我觉得我一分钟估计找到两双就不错了。

晋江市融媒体中心主播伍璟VS泉州海奇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经理 李政:我这一分钟就找到了两双鞋,别人一分钟能找二十双。我们有系统的培训,每个产品在哪个货架,都是有记录的,他们都要记下来,这样才能相对比较快,我们可以做到从他下单开始,十分钟就打包完毕了。

晋江市融媒体中心主播伍璟VS泉州海奇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经理 李政:老板,我这一轮体验下来,觉得我们还是很繁忙的,但是对于你们来说,今年的繁忙程度跟往年比还是差得挺远的是吧?是的是的。跟往年“双十一”单量比,我们应该有下滑40%以上。这几年因为疫情,我们也逐渐兴起了直播的平台,抖音、快手之类的,这对于你们传统电商有冲击吗?这些平台的兴起,对我们是有一定的冲击的。但我们也是去拥抱它,明年我们也是计划在这些平台上,去开辟一些新的销售渠道。

新形势下,市场尽管面临着诸多不确定因素以及新挑战,这个“双十一”,传统电商企业仍在坚持,新兴的直播电商也不逊色,成为一股新势力。我们接着往下看。

晋江市融媒体中心主播 伍璟:看完了传统电商,我想带大家来看一下,这几年快速兴起的直播电商领域,我现在来到的是位于市区的世茂御龙湾的一家直播基地,我想带着大家来体验下在“双十一”旺季期间,这些直播带货的主播们,他们的工作状态。

晋江市融媒体中心主播伍璟vs主播虫虫:现在看到的就是我们今天要来直播带货的主播“虫虫”,跟我们的观众朋友打个招呼,你们好。大家是在工作吗?对!马上要上直播了是不是?是的,是的。我也想来和你一起体验下直播带货。

主播 虫虫:欢迎走进直播间的朋友们,宝贝们今天的福利有点不一样,今天我们也邀请了晋江电视台的主持人伍璟,来到我们的现场,我们掌声欢迎。

晋江市融媒体中心主播 伍璟:各位宝宝们,大家好!我们在做一期“双十一”的特别节目,在这个旺季期间,以体验嘉宾的形式来和“虫虫”带一段货。来体验下在这个销售旺季,我们的主播的状态。

主播 虫虫:今天我们的主持人可不是白来的,今天只要在主持人伍璟在场的情况下,这个礼盒是我们额外给到大家的。我看到评论有人在说,我是男的,我可以买什么?可以送给老婆,送给女朋友,买了就有女朋友了。倒计时五秒钟,五四三二一刷刷刷,赶紧抢。今天我们有送礼盒,还有七天无理由退换货。

晋江市融媒体中心主播伍璟vs主播虫虫:今天大概要播多长的时间?大概是四小时一场,“双十一”的工作量大,说白了,做一个月顶之前好几个月的营业额。

主播 虫虫:像去年的“双十一”和今年的“双十一”有对比嘛,去年的“双十一”有一个爆量的过程,今年相对来说不像往常那么好做,因为抖音已越来越规范化,所以越规范,对我们来说它才是一个新的开始,这样的阶段,有一些不专业该被淘汰,会被淘汰,大浪淘沙。

我体验的这家直播基地,今年“双十一”期间直播销售额同比去年有所下滑,但是环比前几个月还是实现了30%的增长。商家们努力拼销售,也让快递物流迎来了年度的高峰。下面,我将带大家一起去体验下快递员的“双十一”。

晋江市融媒体中心主播 伍璟:现在我们来到电商的最后一个环节——派送商品。为了保证大家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收到自己在“双十一”剁手买买买的各种商品,我们的快递员工作量也是翻倍的。我现在来到的是市区的顺丰速运江滨花园营业点,来体验一下我们的快递员他们的工作状态。首先穿上我的工作服。

好的,我们今天还请到了一位顺丰速运的快递小哥小韩,和他一起体验下“双十一”的生活。我们现在首先第一步要做什么?

泉州顺丰运输有限公司快递员 韩吉权:现在那边车到了,我们现在开始卸货。

晋江市融媒体中心主播 伍璟:好,我们开始卸货。

泉州顺丰运输有限公司快递员韩吉权VS晋江市融媒体中心主播 伍璟:我们帮忙协助分拣我们的快递,按照这个编码,对应墙上的编码放到对应的位置,然后放下去的时候,大不压小、重不压轻的。大不压小、重不压轻,那我这个这么小放到上面是吗?对,小的放到上面。

这个是49的。49在第一个格子,我们给他放这里就可以,然后45的就在我们后面。你真的是眼明手快身体棒,你是怎么看到的。就是久了瞄一眼就看得到。我就是根本没反应,眼跟不上手、手跟不上脑,简直了。我发现我很快就熟练了,我现在可以两个一起放了。但是我依然还是找不到地方。38在哪里?没有38,是33。好吧,刚刚说了个大话。

晋江市融媒体中心主播伍璟vs泉州顺丰运输有限公司快递员韩吉权:车开走了,就意味着卸完了是吗?对,卸完了以后,我们把各自区域的快件挑出去,然后按照顺序排好,出去派送。你看我们这车,比我人都高。小韩,你送这个网点多久啦?十年了。我们等一下要去哪里?我们先去第一站开始派送。好的,你先走,我的车跟着你后边走。好的我们出发啦!出发!

晋江市融媒体中心主播伍璟vs泉州顺丰运输有限公司快递员韩吉权:马上要去小区派送。然后现在先给客户打个电话。我们现在进小区啦。我们可以先把这个投到丰巢,我们再上去拿给她。客户要求,我们就可以把他放在丰巢,如果客户要求上门,我们就直接上门。你能跑得过我吗?现在我们要上几楼呢?5楼,你能跟得上我吗?

好的,我们试一下,我怎么说也是每天都健身的人。我看看跑不跑得过快递员。这是和快递员的跑楼梯大赛,准备,Ready Go!上楼!

完全跑不过的状态!

晋江市融媒体中心主播伍璟vs泉州顺丰运输有限公司快递员韩吉权:小韩,我跟你派送了一天,我是觉得特别累,而且我脑子跟手都跟不上。无论是方向感,还是扫件,完全跟不上,我真的觉得很累。“双十一”这个工作量翻了好几倍,你最大感受是什么?“双十一”虽然工作量翻翻,但是可以赚到很多的钱,我感觉在这边的话只要你肯干,就像闽南人说的,爱拼才会赢,赚到更多的钱才会更幸福。

按照预估,“双十一”快递物流高峰将持续至11月17日,快递员小韩和同事们还要继续奔忙着奋战高峰。“双十一”历经14年的打磨,如今电商全链条均能成熟应对,而国民的消费也更趋理性。电商企业唯有强内功,增强综合实力,真心实意做好服务,才能打开另一片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