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线上供需对接会推动晋企与海外采购商精准合作

  • 22-11-20 21:18:47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泉州市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的工作部署要求,精准对接目标客户,帮助企业开拓海外市场,15日下午,我市举行“精准合作 共享共赢”晋江国际贸易线上供需对接会,通过线上视频平台为海外采购商与晋江制造商搭建精准合作对接渠道,助力晋江企业开拓外贸市场。

本次供需对接会由晋江市人民政府主办,晋江市贸促会、晋江市国际商会承办。会上,印度国际商会、阿联酋阿布扎比工商联合会的相关负责人分别致辞;印度萨巴集团、孟加拉财富鞋业有限公司作为采购商代表分别介绍了印度及孟加拉地区相关产业发展情况。

据了解,本次对接会聚集了来自印度、孟加拉、白俄罗斯、摩尔多瓦、俄罗斯、沙特阿拉伯、阿曼、约旦、阿联酋等13个国家的42家相关行业企业采购商代表,同时吸引了晋江户外运动鞋服、泳装、伞业等行业的68家企业代表参加。晋江市伞业协会组织了梅花、集成、紫烟等11家东石伞具企业前来参加线上供需对接会。

晋江市伞业协会秘书 蔡开展:市里面是对接了10家采购商,我们有11家制伞企业去对接,到时候就看他们哪一个产品对国外的客户更有吸引力。我们市里面帮我们做这个渠道,我们就可以更好地拓宽这些企业的销售渠道。

当天,参与线上供需对接会的企业与国际采购商通过ZOOM商务会议平台,进行“一对一”线上经贸对接。据了解,受疫情影响,近两年,外贸企业与国外客商线下面对面接单的机会骤减、各类对接成本也上升。为此,我市在经过前期的摸排后,决定举办此次国际贸易线上供需对接会,并在会前通过新兴社交媒体推广、海外商协会联合邀约等渠道向境外采购商发送展会邀请函,组织供需双方展前预对接,实现供需双方精准配对。

晋江市贸促会(国际商会)副会长 姚少志:他们就通过我们线上的这个平台,每一个有采购需求的国际采购商,他把自己的需求提前提出来,我们的供应商,我们的生产企业,他就在自己的样品室里面,把他的一些产品精准地展示在我们这些采购商的面前。通过这样一个个直播室,一个个精准的对接,期望能够达成一个好的合作意向。

在“晋江经验”的指引下,晋江始终坚持紧抓实体经济不放松,经济总量连续28年居福建县域首位。依托超7000亿元工业底盘、海陆空港兼备的交通优势,晋江对外经济贸易持续活跃。2021年,晋江外贸出口额同比增长71.22%,进出口总额超1000亿元,鞋服、泳装、伞具、拖鞋等特色产品畅销海内外。本次对接会以“精准合作 共享共赢”为主题,就是为了帮助企业更好地开展国际经贸交流,实现对接采购可持续发展。紫烟雨具有限公司的销售经理黄泽湘告诉记者,经过此次线上视频对接,他们与印度的采购商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为紫烟雨具进军印度这个新兴市场开了一个好头。

晋江市紫烟雨具有限公司销售经理  黄泽湘:我们如果自己想去开发一个印度市场,可能有点难,可能当地的采购商他不认可我们这个企业。有政府宣传,可能当地的那个企业,对我们可能有一定的认知(认可)。

据了解,当天,利用线上视频会议平台,晋江国际贸易线上供需对接会共开展“一对一”贸易洽谈170多场次,为企业搭建了良好的开拓海外市场平台。

晋江市贸促会(国际商会)副会长 姚少志:希望说这样能够帮助我们企业扩大他的订单,能够帮助他们走出去。

对接会现场,晋江市国际商会还与印度国际商会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签署了经贸合作备忘录,以推动晋江与印度之间经济、贸易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共同繁荣与发展。姚少志告诉记者,近年来,晋江全面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此次晋江国际贸易线上供需对接会,也是创新合作模式的一次尝试和探索。未来,晋江还将不断拓展国际朋友圈,助力晋江制造挖掘更多的海外市场。

晋江市贸促会(国际商会)副会长 姚少志:接下去,我们就要通过国际商会这个平台,寻找更多国际上一些商协会的朋友,通过这个商协会搭建一个更好的平台,让我们晋江的这些外贸型的企业,能够走得更远,走到更多的国家地区,拿到更多的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