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食品企业入局预制菜 抢滩万亿市场

  • 22-12-04 18:50:18

疫情之下,预制菜悄然走俏,食品企业纷纷入局。前不久,在晋江举办的“第六届海峡两岸食品交易会”上,不少食品企业推出新品,布局预制菜赛道,抢滩万亿市场。

作为本土食品企业,渔家翁打造了“预制菜”主题馆,金汤酸菜鱼、闽南姜油鸭、水煮牛肉等一道道预制菜被摆上展架。现场,工作人员支起炉子,对预制菜进行加热后即可享用,吸引了不少客商驻足品尝。据了解,这些预制菜新品是渔家翁联合荣誉国际酒店推出的。

渔家翁食品公司总经理 郑东方:后疫情时代,包括现在的年轻人很多也不喜欢做菜,那我们就把五星级酒店的菜搬到普通老百姓的餐桌上,酒店负责研发,我们负责标准化工业化规模化来生产,第一个成本可控,第二个又方便,我们的包装盒是可以明火加热的,很适合年轻人。

所谓的“预制菜”,就是以一种或多种农产品为主要原料,运用标准化流水作业,经预加工、预烹调制成的成品或半成品菜肴。郑东方告诉记者,渔家翁三年前就开始布局预制菜赛道,产品经过不断迭代升级,通过中央厨房集中生产、科学包装、急速冷冻,最后采用冷链物流进行配送,现在产品口味已有很高的还原度。

渔家翁食品公司总经理 郑东方:冷链的预制菜,这个产品推出来以后,市场反应是非常好的,每个月都是50%以上的增长率。

近年来,在懒人经济和疫情的催化下,预制菜成为一大热门赛道。相关咨询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约5500亿元,未来5年的复合增速有望达到13%,到2026年预制菜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万亿。万亿的市场规模,引来众多投资者。沈文晋今年就和朋友在晋江组建了新团队,入局预制菜,借助第六届海峡两岸食品交易会,推出搭载核心锁鲜技术的混合净菜。

美卓优选食品公司总经理 沈文晋:这是一款健身人士、素食人士最喜欢的产品,我们买回去冰箱保鲜可以放置72个小时以上,一般现在国内的技术就只有60个小时,我们有专门的技术能够锁鲜、保鲜。

此外,针对不同的人群需求,厨法口绝也推出了不同的预制菜。沈文晋说,他们团队成员都已扎根食品行业多年,有着丰富的产品开发经验和营销渠道资源,通过主攻社区团购,目前产品复购率高达70%。

美卓优选食品公司总经理 沈文晋:预制菜已经成为一个新的选择和趋势,目前这个行业应该属于一个很快速在发展的,我们也希望说能够通过我们的厨法口绝这样一个平台,能够给所有的消费者提供安全的、更加具有性价比的这样一个产品。

预制菜根据深加工程度和食用方便性,分为即食类、即热类、即烹类、即配类四大类别。疫情之下,即食类预制菜也是众多食品企业布局的热点。我市三养食品主营蜜饯、饼干、糕点等休闲食品,也在此次食交会上推出了速食汉堡。

三养食品公司总经理 杨凌:疫情下,这种即食的东西比较方便。常温保存的,保质期4个月。不需要冷藏,打开就可以即食的,也不需要加热。

汉堡即食可代餐,价格亲民,成为此次食交会上热门的一款单品,出现在不少企业的展架上,渔家翁食品也不例外。郑东方告诉记者,即食汉堡类产品为公司今年业绩保持正增长做了很大贡献。

渔家翁食品公司总经理 郑东方:我们在七八九十月份推出来,每个月都有四到五万件的销量,市场很多就跟上来了。这个就是行业里面内卷的一个问题。我们也很看好这个产品,坚持下去肯定会是非常好的另外一个大的品类。

标题二、政策加持 做大做强预制菜产业

为鼓励企业抓住食品加工业的“新风口”,加快推进预制菜产业发展,11月10日,福建省商务厅等9部门印发《加快推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措施》,涵盖6个方面、21条措施,多方位促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其中,措施提出将发挥福建省食品加工业的产业链优势,在厦门同安、南平光泽、泉州晋江、漳州台商投资区、龙岩新罗及长汀产业园等地发展以肉产品为重点的预制菜产业基地。紧接着,泉州也出台相关政策推动预制菜产业发展,给行业企业提振了信心。

渔家翁食品公司总经理 郑东方:民以食为天,不管在什么样的社会状况下这是不可替代的,你就要找准适合这个时代的产品,适合他消费的价位,我相信食品还是相对比其他行业还要好一点,我们也是充满信心的。

根据政策,力争到2025年,泉州市预制菜全产业链年产值超300亿元,预制菜企业竞争力走在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