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实招诚意留人 暖心又安心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1-01-22 查看数0

春节临近,疫情防控趋紧,“就地过年”呼声越来越高。除了前两天我们关注的特步、优安纳伞业之外,我市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以实际行动响应倡议,支持鼓励外地员工今年春节留在晋江过年,减少人员大量流动所带来的疫情防控压力,同时也减轻节后复工复产的压力。

来到盼盼食品,我们就可以看到公司行政部在大门口醒目位置张贴出的两幅宣传标语,倡导员工留厂过年。据了解,这项工作盼盼食品从12月中旬就开始启动,目前已有不少员工响应倡议。这不,在手撕包车间里,员工们丝毫没有放假的意思,还在加紧赶制订单。车间班长杨文安来自云南保山,今年将带头留厂过年。

盼盼食品手撕包车间班长 杨文安:今年本来是要回,但是为了这个疫情,也只能选择不回,以大局为重,也就是留下来,在公司过第3个团圆年。

盼盼食品:1500元福利补贴鼓励员工留厂过年

据了解,盼盼食品近70%员工来自外地,以云南、贵州、四川等省份为主。为了留住这些员工在厂里过年,显然仅靠口头的倡议是远远不够的,盼盼食品相应出台了多项福利,涵盖留厂补贴、赶货奖励、过节费、开工奖等等。

盼盼食品行政经理 黄天符:比如说,我们正常过年会给他发放一个福利红包。过年的红包是在200元,正月期间有上班的,每天会在他的工资基础上,额外再增加50元的红包,然后我们还有一个500元的开工红包,各项福利加起来的话有1500左右。

为了让每一位留厂员工“过好年”,鉴于疫情防控形势,盼盼食品在年夜饭无法举行的情况下,将以其他的福利形式补贴给员工;正月初一至初三,盼盼食品还将为员工开放食堂,员工凭券可享受免费餐饮。 

盼盼食品行政经理 黄天符:在放假前我们都会从分公司长汀,到农户底下去收一些生猪,在当地经过宰杀之后运送到我们晋江,每个员工我们会发放5斤的猪肉,然后会发放一些蔬菜,一些我们公司自己做的瓜子坚果之类的,作为留厂员工的一个福利。

黄天符说,春节前的这段时间是食品生产销售旺季,他们也积极将所有订单前置,让员工在旺季多赚钱,并在淡季享有探亲假的权益。据透露,盼盼食品将在节后生产淡季合理安排员工分批次、错峰返乡探亲,减轻疫情防控压力,并协助节后返乡的员工购买车票或机票,全额报销来回车旅费。

盼盼食品行政经理 黄天符:我们的举措一发出去以后,我们现有留下来的员工有达到1/3,可能有100来号人。原来我们每年留厂的员工可能就在二三十号人,今年留厂的还是不错的。节后的话勉强有几个车间是可以直接开的起来。

美胜陶瓷:窑炉不停产 近80%员工将留厂过年

与盼盼食品不同的是,近日,记者从美胜建材了解到,今年春节他们将有一条窑炉生产线不停产,鉴于疫情防控形势,目前近80%员工决定留厂过春节。

在美胜建材的生产车间里,一条辊道窑生产线上正在生产瓦片产品。公司副总经理吴汉钊告诉记者,这是出口的订单产品,将持续生产到春节过后。

美胜建材公司副总经理 吴汉钊:因为今年年底的这段时间我接了东南亚一些出口的贸易单,大概会有70—80个货柜,我们现在就集中在过年前后这段时间生产。

鉴于手头充裕的订单,再加上国内多地疫情出现反复,美胜建材在我市“留晋过年”倡议发出后,就开始动员外地员工春节留厂过年。而这一次,动员工作进行得非常顺利。

美胜建材公司副总经理 吴汉钊:其实也是受到今年年初,当时那个情况的影响,很多工人现在都比较好沟通。担心说过完年回流的话,又碰到疫情反复,这样子他们的生活没有保障,我们工厂生产也难以保障。我们今年预计留厂工人基本上能在70%—80%之间,部分回去的也是省内的工人或者就近省市县的工人。

为了让留厂员工在公司过个安心年,美胜建材行政部也提前规划,制定多项福利措施,帮员工安顿好宿舍,并做好厂区各个出入口的疫情防控安排工作。

美胜建材公司副总经理 吴汉钊:像我们这条线今年不停的话,过年这段时间的话,我们给工人薪资福利都是会有相应的增加,然后留厂工人的话,他们如果愿意来做代班,或者是做一些其他的活,我们相应都会以正常工资来做结算,让他们尽量能够安心的留下来,新年我们新的线又投产下去,我们的工人又能马上到岗上位。

政府出台9条措施 真金白银支持“留晋过年”

在政府层面,我市人社局、总工会也以实际行动,率先出台9条措施,鼓励“新晋江人”留晋过好年,帮助用人单位稳岗稳工。其中,留晋过年的非泉州籍工会会员,可通过“泉工e家”微信服务号在线申领200元新年红包,并享有“年货购物”、“免费看电影”、“晋江一日游”、“免费游泉州”等活动福利。 

福建优安纳伞业科技有限公司成品四车间包装管理 王朝贵:在这边过年也可以说去晋江、泉州那些旅游景点玩也可以,因为也是网上看到的说在这边过年的福利,公交是免费的,坐车到哪里都不用钱,所以说我们留下来,有这样子的福利就留下来。留下来好好工作。就不给国家添乱了。

与此同时,我市还拿出真金白银援企稳岗,从发放一次性稳就业奖补、开展岗位技能提升活动、发放技能培训补贴等方面,支持企业稳岗稳工。其中,对于符合条件的企业,春节不停工,最高可获30万元奖补;留晋职工,春节期间参加就业技能培训,每人可获800元—1000元补贴。

盼盼食品手撕包车间班长 杨文安:过年一家三口留下来的话,可以多赚到四到五千块钱。回去还得多花钱,每年回去还得花差不多1万到2万。疫情这个我们必须得支持,因为这个关系到我们自己本身的一个安全,关系到我们自己家人的安全,亲戚朋友的安全。只要靠大家最后的一股劲努力上去,可能我们明年就不用再考虑到这个时候回不了家过年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