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多家快递企业春节不打烊 服务保民生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3-01-14 查看数0

快递是民生保障的重要一环。近日,记者走访我市多家快递企业了解到,这个春节他们均不打烊,保障节日期间商家和市民的寄递需求。

极兔速递泉州转运中心位于磁灶,这天下午3点场内自动化分拣设备准时开启,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快递进行分拣,最后再分拨到各个网点。

极兔速递福建营运负责人 张小聪:我们极兔已经连续三年做春节不打烊这个工作了,今年依旧还是会保持不打烊的操作,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的春节不打烊,保障在春节期间物资的运转。

张小聪告诉记者,前段时间由于受到新形势下疫情的影响,公司出现短时的用工紧缺问题,导致快件时效变慢、末端派送压力增大。不过经过一段时间的统筹协调,目前中心运力已经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为保障春节不打烊快递正常运转,极兔速递也提前谋划安排。

极兔速递福建营运负责人 张小聪:目前我们全省已经摸排完了,转运中心我们有将近50%的员工是愿意留下来做春节不打烊的工作保障。春节期间除了国家要求的(工资)发放,同步的我们还额外给员工增加福利,每天增加员工的工资补贴,保障春节不打烊期间我们整个的顺畅和稳定。

除了极兔速递,顺丰速运也承诺,春节期间公司将正常提供收派件服务,满足市民的寄递需求。据了解,自2008年以来顺丰在行业内率先开展春节不打烊服务,至今已经持续了16年。

泉州顺丰运输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主管 郭欣梅:我们顺丰历来都是365天不打烊的,所以我们春节的话,市民有寄递需求,我们都是会提供上门收派件服务。

郭欣梅告诉记者,2023年春节,他们将充分利用全货机资源,并弹性调配补充运力,持续维护民生寄递需求,保障春节期间寄递服务不间断。

泉州顺丰运输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主管 郭欣梅:我们也成立了高峰应急保障小组,从运营的角度上来讲,我们也会在各大招聘网站上面去发布人员的招聘,通过网点互帮互助,通过内部来做一些应对。

事实上,快递行业已经连续多年春节不打烊。不过,与往年相比,今年全面落实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春节期间快递从业人员流动较大,对此,各家企业均提前制定应急预案,通过管理人员下沉、社会招聘、补充临时用工、增加劳务派遣等方式,加强一线人员储备;同时将通过发放补贴、绩效奖励等方式,保障从业人员在岗率,全力做好春节期间的快递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