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打造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标杆示范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3-01-22 查看数0

20多年来,晋江始终以“晋江经验”为引领,面对风高浪急的经济环境,2022年预计GDP首次突破3000亿元,首次进入全国县域GDP前三名。新一年,晋江将继续传承弘扬“晋江经验 ”,全力打造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标杆示范,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晋江实践。

2023年元旦前夕,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了“2022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和优秀场景名单”,我市华宇、兴业、百宏、凤竹四家企业榜上有名。

华宇织造公司执行总裁 苏成喻:我们获得了智能制造的示范工厂。华宇就是一直通过数字化的改造,打通了智能化以及数字化方面的需求。

2020年以来,华宇织造投资35亿元全新打造数字化工厂。现在企业网络化、智能化模块已成功落地生产车间,设备开机率从70%提高到95%,用电能耗降低23.5%,人均巡检设备数从2台提升到20台,产品研制周期从平均30天缩减到15天。

通过引入数字化运营模式,2022年华宇织造也跃升为国内经编行业“单项冠军企业”。新一年,华宇织造也有新的目标。

华宇织造执行总裁 苏成喻 : 2023年我们布局把华宇创新的产品推向国际,能够做到在海外去提升华宇甚至整个国内经编行业的知名度。

数智化 加速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在企业实施数字化项目的背后,离不开政府的有力推进。2022年,晋江确立“数智转型”核心发展战略,启动数字经济三年行动,出台产业数字化转型12条措施,承办全省产业数字化转型现场会,分行业打造14个标杆项目,带动40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获评全国工业互联网推动数字化创新领先县(市)。

晋江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连续5年位居全国第4位。数据显示,2022年晋江共有367家次企业参与243项国家标准制修订,省级以上研发机构和研究中心103个,其中国家级技术中心8个、院士专家工作站19个、高新技术企业突破600家,数量居全国县域前列。在这份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是晋江紧咬实体经济不放松,传统制造业携新兴产业齐头迸发。

新动能 推动新兴产业集聚壮大

胜科纳米(福建)有限公司于2021年7月份落地晋江,仅用5个月就建成芯片全科实验室,如今已步入规上企业行列。

胜科纳米(福建)有限公司总经理 乔明胜:产量和产能已经达到了苏州总部,之前用了五六年的时间才达到的水平,其实我们用一年的时间就把这条路走完了。

近年来,晋江坚定推动民营企业创新赋能,实施高新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战新企业“四个倍增”行动,加快围绕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医疗健康等三大新兴产业集群发力,如今新兴产业已筑链成势。以集成电路产业为例,晋江聚焦龙头企业上下游配套这一主线,相继引进胜科纳米、中探针、颖华、盛维等产业链项目总共69个,总投资超700亿元,带动上下游产业全链条创新发展。

增强发展后劲 创新推动园区标准化建设

2022年,晋江标准园区建设提速,为产业提升、城市提质腾挪发展空间。今年1月16日,中国改革2022年度案例名单发布。晋江市创新推动园区标准化建设案例,入选中国改革2022年度县域改革案例名单。新年开局, 晋江多个产业园区建设迎来新节点。

近日,晋江经济开发区绿色高端面料整理微工业园项目经历170多个日夜的奋战,园区办公大楼和4栋主体标准厂房建筑全部封顶。

晋江绿色高端面料整理微工业园项目施工单位项目经理 陈俊清:我们宿舍楼总共10层,现在已经做了3层,整个地下室也做完了。预计3月30日之前,把17万平方米全部做完。

据介绍,园区每天以“1000平方米”的速度“拔节生长”,预计2023年9月竣工投用。项目建成后将带动泉州区域分散的面料后整理加工企业向集聚化和规模化发展,促进印染和鞋服制造环节协同作业,实现强链补链延链。

与此同时,晋江新智造产业园项目、英林园现代服饰一体化标准厂房项目等多个项目也在近期完成封顶。截至目前,晋江策划生成的14个综合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36.16亿元,建成产业空间超150万平米。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如今,晋江也正在把规划图变成实景图,奋力打造全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典范,进一步擦亮“晋江经验”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