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建陶业点燃发展新引擎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3-03-19 查看数0

过去三年,历经疫情、房地产暴雷、市场需求萎缩、天然气价格飞涨……建陶行业发展放缓,各家企业苦练内功、维系客户,熬过寒冬。在疫情阴霾全面散去的这个春天,晋江建陶企业窑炉点火出砖、外出交流考察、谋划数智转型,稳中求进点燃发展新引擎。

近日,记者来到名奇陶瓷,在公司生产车间看到一幅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据了解,自2月12日窑炉正式点火以来,名奇陶瓷生产线24小时运转。

名奇陶瓷公司总经理 吴培君:现在就是满负荷在生产,然后整体的销售也不错,同比去年的一二三月份有增加20%多,今年确确实实开了一个好头。

吴培君向记者介绍,公司去年新投建了两条节能环保窑炉,能耗节约超10%,并可生产多样化的产品,在市场竞争中更具优势。今年开春后,公司早开窑、早出砖抢抓订单的同时,吴培君也密集出差走访客户,了解新一年市场走向。

名奇陶瓷公司总经理 吴培君:今年我已经去了5个地方了,市场反馈的整体还不错,大家信心还是有的,因为疫情三年的话,很多人是憋足了劲,今年2023年都想好好地再干一番事业。

同样火力全开的还有美胜建材,车间里一派繁忙,产线上刚刚出炉的瓷砖、瓦片等产品,装箱打包后被转运至仓库,将发往世界各地;车间外商务交流频繁,公司副总经理吴汉钊刚刚出差归来,日常业务常常忙得不可开交。

美胜建材公司副总经理 吴汉钊:目前订单量相对比较充足,基本上恢复到疫情前的产值跟产能。国内市场的客户都是以补仓补货为主,暂时没有什么新的大订单,增长的话是以国外的订单为主。

美胜建材出口产品以瓦片、地板砖为主,疫情的三年,公司与东南亚客户一直保持良好的沟通,使得在政策全面放开的今年客户下单量持续增加。此外,今年公司还新开拓了来自南美洲和非洲的客户,目前均在洽谈当中。

美胜建材公司副总经理 吴汉钊:今年新增加了4个外贸客户,其中有2个南美洲的客户,目前已经发了20个货柜了,都是新增的客户,生产完马上发货的。泰国和非洲的客户目前样品都在试货当中,基本上都是样品一好,他们一确认马上就可以下单生产的。

相比之下,对于国内市场,企业今年的目标是保市场、保客户,具体做法是创新产品。经过三年疫情苦练内功的沉淀,今年美胜建材在瓦片产品上将有所突破,名奇陶瓷也与时俱进,推出全通体色胚的地铺石以及干挂幕墙产品,不仅丰富产品功能性,还更加环保。

名奇陶瓷公司总经理 吴培君:创新不能停,因为只有创新,你的产品、你的生命力才会越来越强。我们差不多一年能够消耗这种建筑垃圾,还有河道的淤泥,包括同行的废砖米去磨成砖粉砖米的这种材料,我们一年差不多也可以消耗几千吨的建筑垃圾。

顺应产业数字化、智能化、高新化发展大势,开年订单充足、产销态势向好的华泰集团,今年则将加快数字化转型,来提升企业竞争力。

华泰集团董事长助理 陈岚波:目前我们已经跟我们的合作方,就是中国电信晋江公司开展数字化转型的战略合作,目前这个工作已经在深入地开展了。

据介绍,该项目将从“人机料法环”等关键要素入手,在生产方面,针对窑炉、挤出机等关键生产设备进行数字化改造,再与其他设备进行数据信息联动;在管理方面,通过数据流程的精益管理实现节能降耗、降本增效,助推企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华泰集团董事长助理 陈岚波:我们节后到广东去参观了我们的同行,他们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做得比较好,很值得我们去借鉴去学习,我们就是想把外面看到的学到的东西,运用到我们企业的日常管理当中,来提升我们企业的管理水平,实现我们企业由传统的企业向高新制造转变。

数智转型、产品创新、绿色发展……这个春天,晋江建陶企业正笃行不怠,迎接慢慢复苏的后疫情时代市场机遇与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