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推动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 助力外贸保稳提质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4-01-28 查看数0

2023年,尽管外需疲软,国际贸易市场面临发展困境,但是晋江市委市政府、外贸主管部门以及企业积极携手应对,晋江外贸出口实现逐步好转,出口总额持续回升。新的一年刚刚开局,晋江也主动积极作为,通过开展政策宣讲会等方式,助推外贸企业在新一年享受更多的政策红利、实现保稳提质。

1月24日上午,2024年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培育宣讲会议在市商务局举行。现场,泉州海关驻晋江办事处对最新政策进行宣讲,帮助企业了解AEO制度。

据了解,AEO是“经认证的经营者”(Authorized Economic Operator)的简称。AEO制度是世界海关组织(WCO)为实现《全球贸易安全与便利标准框架》目标,构建海关与商界之间的伙伴关系而倡导的一项重要制度,旨在通过构建海关与企业合作关系,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本国和互认国家(地区)海关的通关便利措施。

获得海关AEO高级认证的企业,可以同时享受到国际、国内两个层面的优惠政策,有利于企业更好地开展国际贸易业务。

泉州海关驻晋江办事处主任 彭艳青:申请到这个AEO高级认证企业的话,它是海关的金字招牌,能够享受海关的最高信用等级,能够享受到海关便利的通关措施,比如说降低查验率,比如说享受一对一的企业协调员服务。

为助力辖区企业应享尽享海关AEO政策红利,市商务局和泉州海关驻晋江办事处联合举办此次培育宣讲会,吸引了60多家“专精特新”、龙头企业和重点企业到场参加。

婴舒宝(中国)有限公司外贸总监 苏剑锋:这个政策对我们这种优质企业来说,能提供很大的便利性,在通关效率上能有很大的帮助。特别是我们现在的出货量增加了,那有效的通关能节约缩短通关时间,对我们出货以及在其他方面都有很大的帮助。

接下来,泉州海关驻晋江办事处也将协同市商务局,为有需求、符合条件的企业一对一进行培育,帮助企业更快、更顺利地获得海关AEO高级认证。

泉州海关驻晋江办事处主任 彭艳青:我们会根据企业的具体不同情况,由我们的企业协调员,按照它(企业)的内部控制要求和规范性管理的要求,进行一对一的信用培育,然后对大家来进行一个指导,符合条件的我们才会发放AEO高认的证书。

现场,市商务局还进行了外贸政策宣讲。据了解,这是我市在2024年举行的首场外贸惠企宣讲活动。过去一年,全球经济环境错综复杂,为帮助企业更好地开展外贸业务,市商务局积极、主动及时对接政策,指导、帮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和规避外贸风险,同时持续优化出口结构、丰富贸易方式,通过发挥侨力、搭建出海平台、创新发展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商、保税物流等外贸新业态,持续激发外贸新动能,推动晋江外贸在第四季度取得逆势增长。

婴舒宝(中国)有限公司外贸总监 苏剑锋:商务局会跟我们保持密切的沟通,让我们第一时间享受到政府对我们企业的帮助、扶持,对于我们有效地开拓国际市场来说,也是能起到很大的帮助作用。去年我们业务量也是稳步增长的,这也离不开商务局对我们的指导和帮助。

新的一年,全球市场发展仍然严峻,市商务局也将继续加强与海关、金融机构等协作,通过开展政策宣讲会、制定重点展会目录、培育发展外贸新业态、推进纺织服装外经贸提质增效项目等方式,助推外贸企业在新一年享受更多的政策红利、实现保稳提质。

晋江市商务局副局长 林建明:接下来,商务局将围绕出口信保、融资贴息、境外参展、汇率避险等方面,开展一系列的惠企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