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企业加快布局 “碳”索绿色制造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4-03-03 查看数0

今年1月,工信部印发实施《绿色工厂梯度培育及管理暂行办法》,提出企业要加快构建绿色制造和服务体系,发挥绿色工厂在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中的基础性和导向性作用,加快形成规范化、长效化培育机制,打造绿色制造领军示范。近年来,晋江不少企业已经在这个领域加快布局,顺应未来发展趋势和要求。

2月29日,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一场主题为“绿色制造,‘碳’索足迹”的绿色制造培训会在晋江召开。安踏、七匹狼、361°等近百家企业齐聚一堂,现场了解最新绿色发展趋势。

2022年,七匹狼通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的“碳足迹”认证,推出七匹狼“碳足迹”标签夹克,并将公益环保的理念落实到研发设计、绿色采购、生产制造、产品回收的产品全生命周期,更延伸到时尚和穿搭领域。

七匹狼党委副书记公共事务部负责人 罗龙祥:现在消费者的穿着需求,不仅仅是像以前那样穿的款式合身漂亮就行,现在还要舒适环保,还要能够回收,不会做到二次污染。我们通过“碳足迹”报告,提升现在碳排放的水平。

近年来,晋江持续推进工业绿色发展,着力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涌现出了七匹狼、361°等一大批国家认定的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标杆企业。现在,企业启动绿色发展,建设绿色工厂已不是简单的企业行为,更关乎企业形象与生存问题。

2023年10月,欧盟碳关税正式迈入过渡期,将通过2年多的过渡期开展关于CBAM法规和要求的普及和使用实践, 2025年底过渡期将结束,在2026年至2034年逐步全面征收产品出口碳关税。

海峡(晋江)伞业科技创新中心公司总经理 丁敬堂:今天这个会议很恰到好处,碳关税的增加,相对我们的商品出口影响非常大,加大“双碳”,包括绿色制造、绿色发展的培训和宣传,提高企业的重视和认知这是非常好的。我们这些企业可以提前做好准备,防范于未然,打基础,培育人才,引进相关的智能团队来为企业的赋能。

面对国际发起的碳达峰、碳中和以及国家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当前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显得尤为关键,企业如何加快建设具备用地集约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绿色工厂是未来企业发展的新挑战。

海峡(晋江)伞业科技创新中心公司总经理 丁敬堂:在欧盟征收碳关税的时候,我们起码有相应的人才能做这些事情,包括我们整个全生命周期绿色制造的管理,企业内部要如何来节能减排,包括工艺、产品,我们的设备,包括我们的人员管理各方面都要从绿色发展的制高点来重新布局,规范企业的经营行为。

据介绍,市工信局还通过多种渠道针对企业开展节能技改、循环经济项目、绿色制造、绿色供应链、绿色工厂等相关扶持政策进行宣讲。提升企业的绿色制造示范创建质量和“碳足迹”管理水平,引导企业在“向高”“向绿”“向智”中持续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