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智能装备产业:发展新质生产力 为新型工业化赋能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4-03-31 查看数0

智能装备是我市继鞋服、纺织之后着力打造的又一个千亿产业,目前集聚了超1300家机械装备企业。为推动行业供需两侧的双向互动,近日,我市工信局、智能装备协会联合举办福建省工业企业供需对接平台、晋江市2024年智能装备产品供需对接活动暨晋江市智能装备协会第三届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通过供需对接嫁接高端资源,促进企业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发展,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对接会上,智能装备行业上下游企业现场设展,展示拳头产品。博璋科技就带来了他们的柔性制鞋生产线,通过“视频+产品”的形式,更加直观全面地展示企业的优势。

福建博璋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陈文辉:我们这个产品是博璋科技经过几年的研发,为了解决我们制鞋行业里面的痛点,机器人换工、数字化以及环保。现场展示的机器人是其中的一个。我们展示出来我们自己产品的特点功能,能够为我们制鞋行业里面做出一些贡献。

据介绍,像这样的机器人手臂,目前博璋科技已成功研发了两种型号,能够替代制鞋流水线上用工近50%。

福建博璋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陈文辉:我们希望结交更多的这种供应商,因为很多都有配件,还有软件,还有一些其他的装备设施,我们希望在这个场所能够获取得国产的这种设备,能跟我们一起来做智能制造添砖加瓦的力量。

除机械手以外,现场还有不少装备配件企业、软件服务商参与活动,并辅于展板介绍各自的技术优势和产品特点,吸引我市智能装备协会不少会员企业代表驻足交流对接。通过现场对接,巨能机械、盛达机器、佶龙机械等装备企业分别与中德顺新材料、旭昌新能源科技、浩烁进出口贸易等企业达成供需对接合作。

福建盛达机器股份公司总经理 苏铭锟:我们是和福建旭昌新能源签约,他们主要是做光伏设备,主要就是为我们的工业厂房屋顶提供光伏的整套方案,我们现在就是委托他们帮我们做,每年能给我们省不少电费。就是往绿色能源这一块(发展)。今年开始做的话,相比前两年来说,产品也更稳定,整个回报率也还不错。

从开年这几个月来看,盛达机器公司外贸订单已经恢复到疫情前,在刚刚举办的厦门石材展上就迎来了不少国外客户,订单量比去年翻了好几倍。面对新的市场行情,企业一边注重绿色发展,一边也在思索着如何植入更多的新技术,实现数字化转型。

福建盛达机器股份公司总经理 苏铭锟:在生产上面多运用一些数字化的工具,同时把自己在数字化上面的一些好的运用赋能给我们的客户。因为我们做装备制造业的还是为产业做服务的,也能带动我们的客户,带动整个产业的数字化提升。

为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供需双方的有效对接,活动还对福建省工业企业供需对接平台进行宣介,同时智能装备协会与聚焦工业自动化产业链平台自动巴巴签约,将合作打造晋江新型工业化智能制造赋能中心。

自动巴巴CEO 庄子谦:这个中心我们会结合我们线上的一个数据平台,再结合我们线下的一个创新场景,把企业优质的产品前置,集他们的营销采购以及整个的产业对接为一体的一个综合性服务。

晋江市智能装备协会会长 苏永定:因为协会是一个社会组织,我们就是希望我们协会这些企业能抱团,比如采购,包括软件研发,包括一些制造的一些工艺,抱团来做才能做好。因为做制造装备是很复杂的工艺,几千个零件组成,所以利用这个平台来把这个会员带动起来,把智能制造做到最高的这种境界。

苏永定说,他们希望通过活动推动企业之间的供需对接,加快产业链流转效率,同时,通过对接平台将晋江优质的供应链资源推介给省内外潜在客户,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晋江市智能装备协会会长 苏永定:现在都要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所以更要有这种新的产品,新的配件、新的材料、新的软件来结合,把我们的产品能做到更自动化,更数字化,把“晋智造”能做出一张名片出来。

智能装备是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基础,乘着新型工业化的东风,当前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期。站在时代潮头,晋江智能装备协会接下来将依托各方资源,推动包括供需对接、技术合作、平台共建等多种形式合作,助推晋江智能装备行业发展新质生产力,为新型工业化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