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衙口花生”荣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7-02-22 查看数0

今年1月份我市“衙口花生”被农业部登记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成为我市第一个获得该标志登记保护的农产品。上午,农业部一行5人来晋开展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调研,并为“衙口花生”颁发标志证书。

仪式上,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地标处处长孙志永向市农业局总农艺师蔡章棣颁发“衙口花生”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证书。

市农业局局长 李友加:能够申报成功,对保护我们本地的农产品起到非常好的作用,一个是保护,同时另外一个就是品牌价值的推广,第三进一步地来挖掘我们农业跟文化这样一个连接跟联系,从而来做大我们这个农产品这个加工这个链条。

颁证仪式后,农产品地理标志授权使用签约仪式紧接着举行。市种植业技术服务中心分别向永兴、益盛、养义三家“衙口花生”生产企业授权使用标志。

永兴花生厂生产销售经理 施正腊:这个地理标志相当于是一个名片,有利于提高我们衙口花生品牌的知名度,让更多人都知道这个产品,对我们企业提高销售有很大的帮助。

“衙口花生”是我市第一个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的农产品,接下来我市将全面拉开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申报工作,注重提升农产品质量、品牌文化等,打造生态农业、品牌农业和智慧农业。

市农业局局长 李友加:晋江现在有38家的省级的重点龙头企业,有49家泉州市级的重点龙头企业,那这些都隐含着很多的品牌农业在里面,我想我们会以这个申报为契机,来进一步地来加强来规范,同时也进一步打响晋江农产品的美誉度跟知名度。

农业部农产品监管局质量标准处处长 董洪岩: 衷心希望以此为契机在农业发展中发展规模化也好,产业化也好,品牌化也好,特别是这次晋江市能够以“衙口花生”这个地理标志作为当前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和事业的先行者和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试验区。

仪式后还举行了“三品一标”认证讲座,福建闽绿农业综合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潘翔就“三品一标”认证条件和程序作详细介绍。

当天上午,农业部一行还调研了安海土笋冻申报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事项,了解安海土笋冻的制作工艺,品尝安海土笋冻、菜粿等特色小吃。

市委副书记陈晋永参加活动。

新闻链接:晋江是福建传统花生生产区之一,常年花生种植面积约4万亩左右,年产衙口花生8000吨左右,年产值约4亿元。中琉球花生在晋江已有500多年种植历史,衙口花生有200多年加工历史,2010年列入第三批泉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产品畅销省内外及东南亚地区,深受消费者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