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交通:畅通城市“血脉”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7-03-28 查看数0

交通被形象地称之为城市的“血脉”。这几年,晋江利用绿波控制、视频监控、路网数据监控等管理方式,提高路网通行效率,缓解道路拥堵状况,实现交通管理、调控的科学化、精细化。

现场 一中队巡逻组,一中队巡逻组。一中队巡逻组收到。阳光灯控出现车流滞留情况,请前往疏导。一中队巡逻组收到,一中队巡逻组已赶到阳光灯控。好的,请及时疏导,再反馈相关情况。

经过疏导后,阳光信号灯路口车流便很快解除拥堵问题,重新恢复了通行能力。为何能如此快速、及时解决呢?记者来到了交通指挥中心。只见一个大屏直接映入眼帘,上面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晋江市区主干道的交通情况。

现场 我们现在看见的这一个是世纪大道,那我们总共市中心有布控八个高空视频点覆盖和平路世纪大道,还有我们双龙路这些重要节点,那如果是高峰期的时候 我们可以根据几大主要路口高空节点来分流来调配远程调配路口的信号周期,就可以合理的分流。

借助这些“天眼”监控,不仅可以解决人工调控的局限,释放部分警力,也可以更全面、合理地调控红绿灯,让车辆避免在一个区域内长期滞留,重现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

除了管理上智能化的有效运用,绿波控制的建设,更是让广大的市民享受到畅通、高效的行车环境。只要车子在限定时间段进入“绿波”控制区域,且车速保持在建议时速,就能够一路绿灯,畅通无阻。

市民 庄先生:畅通很多了,按它那个时速建议时速50公里每小时,过来都是绿灯就直接过了,这样就畅通,不会堵车,不用等红绿灯等很久。

目前,晋江世纪大道、和平北路、泉安北路、湖光西路,四条主干道共24公里,皆已实现双向“绿波”控制。智慧交通系统建设,不仅提高了交通管控能力,更是提高了交通的服务水平,成为开启智慧城市建设的一把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