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溢书香 孩子好读书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7-03-28 查看数0

日前,我市公布了19所第三批“晋江市书香校园示范校”,至此,我市“书香校园示范校”已达62所。每个学校都有各自不同特色的创建活动。今天,带您去了解一下各学校是如何让孩子爱上读书的,来看报道:

每个星期一早晨的升旗仪式,是东石锦青中心小学的“经典诵读”时间。每周,每个班级都会轮流上台进行“经典诵读”。这一周轮到了五年四班的同学们,大家为全校师生带来的是《七律·长征》。

东石锦青中心小学五年四班 高豪强:(诵读)让我们知道以前(革命)前辈长征遇到的困难和他们的精神,让我们继承他们的优良传统激发我们好好地学习。

为让孩子们更好地接触文学名著,学校的老师们共同编撰了校本教程--《锦韵书声》,上面有老师们精心挑选的文章,为孩子们的阅读提供方向。同时,学校还创办了校刊《青蓝》。

东石锦青中心小学副校长 杨元举:通过接触经典名著,古诗词等等来提高孩子儒雅的感觉。

东石锦青中心小学语文教研组组长教师蔡静俞 2456让孩子都能天天沉浸在书的海洋里,做到人人乐读书,处处闻书香。

南峰中学:转角遇到“书”

如果说锦青中心小学的“书香校园”建设是在软件上的成功,那么永和南峰中学则是硬件设备上的创新。南峰中学每个班级都有图书角,校园各楼道拐角也被充分利用起来,放置了书柜和座椅,让同学们随时可以坐下来看会儿书。即使是在课堂之外,学生们也能拥有一个良好的读书环境,潜移默化地养成随手翻书的好习惯。

学生 邵嘉琦:我们都是下课午休来这边借书去看,看完交流感受感想。

学生 吴婉清:一般都是下午放学吃完饭有时间就来这边看一下。

学生 陈明煌:得到很多课内学不到的知识,可以拓展一下课外知识。

为向全校师生提供更好的阅读条件,从2016年开始,南峰中学新增图书2091册。学校现有藏书42667本,学生人均44.5册,同时阅览室征订了近百种报刊杂志以供阅读。良好的读书环境的营造,让学生们自然而然养成了热爱读书的好习惯。

南峰中学校长 许永清:下一步我们想跟晋江图书馆争取,办一个图书分馆,//我们还想把这方面延伸到各个家长,延伸到服务区里面,让爱看书不仅在校园里面出现,也能出现在我们社会的大家庭里面。

编后:“书香校园”的建设,能够对学校师生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在校园的班级、走廊、过道、墙壁等建设读书角,充实学校图书资源,这些举措无一不对学生的自觉读书行为产生影响。创建书香校园,就是要让读书深化成为每一个学生的内在品行,成为一种日常生活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