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部督察组严之尧一行来晋督察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7-06-26 查看数0

24-26日,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土地专职副总督察严之尧一行来晋,督察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在省政府副省长洪捷序、国家土地督察上海局局长韩海青、泉州、晋江市领导洪自强、张文贤、张淑语等陪同下,严之尧一行实地察看了磁灶大埔村腾退旧宅建设的新居和敬老院。在保障“户有好居”的基础上,大埔村在采取宅基地有偿使用和分配、鼓励宅基地有偿退出、实现宅基地用益物权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磁灶东山村深化实施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进一步盘活农民可用资产,激活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动力。督察组还参观了五店市传统街区,了解城中村改造、传统建筑保护等工作情况。

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汇报会上,市长张文贤表示,晋江把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作为书记工程,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带头干,改革试点以来,土地集约利用水平有了较大提升,农民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迅速,全市共腾退宅基地3748亩,帮助2.57万户群众解决住房需求,建设各级美丽乡村50个,全市村均村财收入超57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882元,增长9.4%。

督察组对晋江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希望晋江继续以人为核心,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与时俱进、科学发展,以宏观思维、世界眼光、创新理念,把握发展趋势,分清利弊关系、打破条框限制,切实走出一条既符合时代又符合地域的差异化改革之路,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有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