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沪:在转型升级中加快海丝风情小镇建设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7-06-26 查看数0

晋江深沪镇位于台湾海峡的西岸,拥有18公里的海岸线,素有“峙海金狮”之美称。被列为小城镇机构改革试点镇以来,深沪镇在新常态下调整发展思路,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都取得较大进展。今天的“强镇之路”系列报道就一起来关注深沪:在转型升级中加快海丝风情小镇建设。

最近,浔兴拉链推出了一项拉链布带的无水染色设备。

浔兴股份工会主席 余培:这个项目,最大的亮点是在,它是不用水的,通过液态二氧化碳,作为媒介,进行染色。

浔兴,这个起家于深沪的拉链企业(习近平照片),如今已是中国第一、全球第二的拉链生产商。最近几年,浔兴加快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力度,企业竞争力大大提升。

深沪镇党委书记 许文倡:传统产业,这几年经营也是比较困难,所以深沪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这些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引导这些企业用足用活上级相关的一些扶持和鼓励政策。

在智能制造方面,龙峰纺织可以算是深沪企业“机器换工”的标杆。去年,该公司代表泉州市参加全省项目拉练检查评比,受到专家的好评。

龙峰国际集团副总经理 卫巍:二期和一期最主要的区别,就是二期现在有用到一些电脑的宽幅织机。在用工上面,理想的一个效果应该(会)比一期下降幅度在15%左右。

近年来,深沪的海洋水产业发展也越来越快,并形成以渔港为龙头、集镇为依托、渔业产业为基础,集休闲渔业和海洋旅游、城镇建设和商贸物流为一体的渔业经济开发区,着力打造渔业强镇。

深沪镇党委书记 许文倡:我们的远洋渔业作业区,已经投入运行。海钓基地即将动工渔港经济区目前已经完成概念性的规划。

据了解,深沪渔港经济区策划生成的项目有43个。借着渔港经济区建设的“东风”,深沪在城镇建设上,一方面加快老镇区的改造建设,另一方面,则是以梦海湾特色体育小镇为抓手,在南部筹建一个新的繁荣区域。

深沪镇党委书记 许文倡:2009年被确定为福建省第二批小城镇建设(试点),我们就对全镇的规划进行修编。我们就确定了我们的定位,是滨海宜居,还有现代工业,还有生态旅游。滨海宜居这一块,就是往体育小镇这边来发展。

以“体育赛事、体育文创、体育培训、体育旅游、滨海运动”等体育服务产业为主导的中国体育特色小镇,或将成为晋江发展体育产业的重要载体,也有望成为深沪今后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深沪镇党委书记 许文倡:目前我们已经完成整个的规划,主要是四个功能,体育+旅游,体育+培训,体育+居住,体育+文化,前期工作进展顺利。

为了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让群众共享改革成果,深沪强化养老(镇级养老院)、教育、医疗等民生供给体系,着力打造民生福镇。在文化上,深沪镇十分注重非遗文化、宗教文化、美食文化和社团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围绕建设产港城联动、山海湾融合、食赏游一体的海丝风情小镇的总目标,深沪镇这些年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全镇规模以上工业产值从2008年的61.92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275.91亿元,财政总收入从2008年的3.5284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9.123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