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走进意大利 在撒丁岛掀起“中国风”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7-10-17 查看数0

在15日正式投票到来之前,国际中体联为3个申办城市提供了宣传推介的展区。中国晋江代表团以“千年古邑、体育之城”为主题,全方面、多角度地展示晋江这座古老而又充满生机的滨海城市的魅力与活力。我们一起去现场看一下:

翻阅书本,品读晋江。眼前这本薄薄的册子,实则是一台便携视频机,一打开封面,就可以看到晋江申办世中运的宣传片,全面展示了晋江古代建筑、曲艺美食、体育文化等方方面面,声情并茂地将晋江故事娓娓道来。

观展者:(晋江的)宣传片很有意思。晋江肯定是一个很好客的城市,我也很想去晋江看一看。

宣传片里说着一个有声有色的晋江,现场的非遗传统文化表演则搭起了体育文化交流的舞台。随着指尖的转动,木偶手中轻盈抛起了彩带,在空中舞动,就如艺术体操员们的彩带舞一样绝妙。

观展者:这个表演就像艺术体操一样。很喜欢,很喜欢。

现场,集中展示了晋江南派布袋戏的经典、特色表演技艺。木偶头雕刻神形兼备,表演细腻,动作传神,吸引了不少群众前来现场互动、合影留恋。

观展者:(现场)你好?你喜欢这个吗?是的,这很有趣。

提线木偶表演《训猴》一会骑自行车,一会翻跟斗,样样精通;经典剧目《钟馗醉酒》活灵活现、栩栩如生,同样赢得了阵阵掌声。

泉州市木偶剧团副团长 夏荣峰:钟馗是中国比较有传统形式的一种形象,钟馗还有一些拔箭,跟体育的剑术有点连带关系,所以这个既代表有中国特色的传统文化,又有和体育有连带关系。

观展者:我觉得(木偶戏)是一个非常精湛具有传统意义的表演。

木偶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此次带来的表演,大多与体育运动相关联,既展现了传统文化,又体现了文体交融的魅力。

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 副主任 蔡美娜:用艺术来和(国际友人)交流,我觉得他们也都很喜欢,喜欢来玩一下、套一下,照照相,亲身体验一下,也是一种文化的交流。

展区现场,不管是看一段妙趣横生的掌中木偶表演;赏一出诙谐幽默的提线木偶,亦或是尝一口独具特色的闽南小点,都让外国友人们觉得妙趣横生。丰富精彩的表演和精美礼品,从不同角度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和闽南特色,成为现场一道独特的体育文化风景线。

观展者:哇,完美。非常棒,不会太甜,口感非常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