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山文创园:加强软硬件建设 打造文创人才聚集地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8-03-16 查看数0

 在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文化产业”成了关键词,这也是新一年政府工作的重点,报告中明确要培育新型文化业态。作为文创产业探索者和先行者,洪山文创园将顺势而为,持续加强园区软硬件建设,打造文创产业人才聚集地。

 青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洪山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办公室副主任 王晓人 今年的全国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里面提出要培育新型文化业态,那结合我们青阳的实际,洪山文创园还有我们的利郎文化产业园区,这两个园区是很好的一个新型文化业态落地的区域。

王晓人所说的洪山文创园是晋江市委市政府加快产业转型、城市更新、推动产城融合的探索实践,于2012年5月启动建设,重点发展“工业设计”、“文创研发”、“互联网+”和“创新创业”等4大主导产业。先后荣获“福建省文化产业重点园区”、“泉州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青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洪山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办公室副主任 王晓人 那到目前为止,园区已经聚集文化创业企业240多家,入驻的这些创意设计,从事文化产业的人才有2300多人,那其中有我们福建的“百人计划”有泉州的文化新兴人才,都有十来名,各有五名。

经过几年的发展,洪山文创园为晋江文化产业的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未来要如何更好地提升园区的内涵实力,最大限度地发挥园区的专业集聚效应呢?在王晓人的脑海里,这一切都有着清晰的思路。

  青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洪山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办公室副主任 王晓人 一个就是从硬件环境来讲 ,就是对整个园区的配套设施进一步的完善,为入驻园区的,这些创意的创业的人才提供一个更好的生活配套。 第二方面就是在软性的服务上面//我们在去年设立了一个服务中心,今年我们会在这个服务中心里面服务内容进一步的充实,为企业的发展减轻他们的后顾之忧。

王晓人认为,要加强整体宣传推广,才能不断扩大洪山文创园区的品牌影响力。未来将以招商引流为出发点,整合园区内部资源,协同举办各类活动,对外积极参加展会。同时加强对台合作交流,借助工业设计大赛、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营等赛事活动,吸引更多的海内外的优秀文创产业人才入驻园区创业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