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传统文化校园传扬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8-05-19 查看数0

都说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晋江拥有南音、高甲等众多优秀的传统文化。近年来,我市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让孩子们从小接受传统文化的浸润和感染。

一个个栩栩如生的高甲人物,活灵活现。别看这些演员年纪都不大,可是表演起来却是有模有样。这些小演员们,都们是青阳街道象山小学的学生。过几天就要去泉州参加比赛了,他们一有时间就聚在一起排练。

青阳街道象山小学 学生 林仔贤:这次去泉州比赛有点紧张,但是能够让观众看出我们的高甲表演,我觉得我们一定能赢。

在象山小学,有88%的学生是来晋工友家庭的孩子,他们大多不懂闽南话,因此,学校在特色办学上,只能有所选择,只教孩子们一些高甲戏基本形体动作。后来,在高甲剧团的帮助下,象山小学编撰了一套高甲操,开设《南海明珠 高甲风尚》特色课程,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感受高甲文化。

青阳街道象山小学校长 洪玉惕:我们将来就是一年以后到了大校,我们会把这一块课程进行推广,把它做得比较深入,让这个闽南语也成为第二晋江人的一种交流的语言。

晋江市高甲柯派表演艺术中心国家二级演员 黄华英:我们会建议我们学校,是不是学小戏片段就是有唱念的(部分),然后把唱也教给孩子,台词也教给他们。

其实,不止是象山小学,在晋江,很多学校都有自己的特色办学项目。在陈埭花厅口小学美术室,各式各样的剪纸组成了一张张生动的“图画”,这些作品都是出自于学生之手。

陈埭镇花厅口小学老师 黄晓玲:刚开始就是因为剪纸我也喜欢,能把这种中国文化传承下去教给学生,让越来越多的孩子也喜欢这种文化,那也是很好的,所以我就想说通过兴趣教给学生。

一次偶然机会,黄晓玲带着学生去参加剪纸比赛,夺得第二名。消息传回来,学校在高兴之余,开设了剪纸兴趣班。指导了这么多届学生,黄晓玲老师越来越感觉到传统文化进校园的力量。

陈埭镇花厅口小学老师 黄晓玲:比如说像陈埭是一个鞋都,我们这次有一个创意就是要做一个鞋文化,就叫我们陈埭设计的鞋子,通过孩子眼里的卡通形式,加上融入我们中国的剪纸里面的传统元素,融合在一起就设计出一个新的作品。

晋江市剪纸协会会长 杨金矿:把晋江一些风俗民俗风景融入和体现在剪纸这方面是一个非常好的题材,我们也希望学生包括我们的会员能够在这方面发挥作用,把我们当地的文化特色用剪纸来体现完美风景风采。

这几年来,晋江积极推动“传统文化进校园”,开设《施琅史话》等一批具有闽南特色的校本课程,在全市53所学校开展高甲戏、南音、舞龙、灯谜制作、闽南童谣等95个乡土文化教学项目,让更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课堂、校园和家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