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增两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8-05-19 查看数0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晋江市高甲柯派表演艺术中心姚道成、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李胜奕名列其中。

昨天,记者来到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李胜奕正在给年轻一代指导《玉杯记》乐队演奏。

李胜奕从艺以来,先后创作、改编剧目40多部,参与、组织剧团抢救传统剧目十多部。他曾获2000年文华新节目奖、金狮奖第二届全国木偶皮影比赛作曲奖,第十一届上海国际艺术节金玉兰作曲奖等。数十年来,李胜奕致力于晋江布袋戏音乐的研究、传承与传播,先后撰写、发表《闽南戏曲音乐“韵”与技法运用》等多篇论文。目前,他除了在做恢复传统曲目的整理工作,还在为福建第27届戏剧会演做准备。

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李胜奕:怎样更好传承祖先传下来的优秀文化特别作曲这种东西,是比较专业性比较强,单纯靠传统,也是没办法。

晋江市高甲柯派表演艺术中心姚道成,16岁开始入剧团, 师承高甲戏名师萧迪吉,文武戏兼备,以武戏见长,并传承了《李陵碑》、《三国》等数十部单本和连台本高甲戏传统剧目,先后荣获省主要地方剧种唱腔会演一等奖、省首届水仙花表演奖等。他还在《金魁星》中饰何大谅,该剧获得第七届文华新剧目奖等五个奖项。退休后,他仍奔波在帮忙职业剧团演员们编排剧目。

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姚道成:我经常在传承排那些业余的(民间剧团),去年到现在已经排了20多个剧目都是传承特别是业余(民间剧团)的剧团演员基本功,道白唱功都不是很好,都要我们传承给他们。

据了解, 这次申报经各地推选、专家组初评、社会公示、评审委员会审议等程序,最终文化和旅游部确定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共1082人。 至此,晋江拥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9名、省级“非遗”传承人12名、泉州市级“非遗”传承人36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