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多名港澳台非从业人员参加晋江城乡居民基本医保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8-06-21 查看数0

 近日,记者从泉州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晋江管理部了解到,根据相关政策,截至目前,我市共为200多名符合条件的港澳台非从业人员办理了城乡居民基本医保。

家住金井镇区的郭锦泰现在就读小学三年级,前阶段,因为身体不舒服住进了医院。

港澳台参保人员家属 蔡丽娜:就是(小孩患)流行性的肺炎

蔡丽娜告诉记者,小孩以前是在香港出生,拿的是香港永久身份证,得益于去年出台的相关医保政策,此次住院费用可以报销很大一部分。

记者:住院花了多少钱?

港澳台参保人员家属 蔡丽娜: 1200多元

 记者:(报销了多少钱?)

港澳台参保人员家属 蔡丽娜: 报销 应该大几百元(953元)

按照《泉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政策一体化暂行规定》,2018年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对象新增在泉州居住1年以上的非从业港澳台人员。截至目前,共受理了220个港澳台同胞参保。

港澳台参保人员家属 蔡丽娜:(能够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我是感觉很欢喜//原本是不能交医保社保 所以小孩的所有费用都是要我们家长自己承担//现在有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以后 压力会小很多 它报销的比例比较高。

据介绍,目前晋江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的港澳台非从业人员主要是学生。从实际参保情况来看,办理的数量与医保部门的预计有较大的差距。

泉州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晋江管理部负责人 姚文森:我们分析一下主要有几个原因 ,一个就是我们要求提供的港澳台同胞住宿登记证 ,实际上大部分的港澳台非从业人员回来国内都没有办这个住宿登记 ,那手头又没有有效的证明证明说他在我们国内已经居住一年以上, 所以这部分对象都不符合我们的办理条件另外一个,后来我们经过协商之后 在校的学生我们对他学籍证明也认可。

 

医保部门提醒:港澳台非从业人员要及时办理住宿登记

确保符合参保条件

按照晋江医保部门预计,随着群众对医保新政策知晓率的提高,预计2019年港澳台非从业人员参保人数会大幅增加。

泉州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晋江管理部负责人 姚文森:在2019年我们办理参保登记的时候, 如果说有意愿参加我们城乡医保的港澳台非从业人员 ,可能要提醒一下, 要及时的到公安部门办理住宿登记 ,到时候符合条件我们就可以正常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