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营造让乡村更美丽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8-06-22 查看数0

从2016年开始,“社区营造”的理念就随着我市与台湾朝阳科技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的合作,引入了我市的新农村建设当中。今年,闽台(晋江)社区营造中心的师生们继续选择了5个村庄,深入开展社区营造。

东石镇檗谷村是闽台(晋江)社区营造中心今年服务的其中一个村庄。近期,社区营造团队通过组织一系列的艺文活动,让村民慢慢形成美的意识。端午节举办的“仲夏檗荷庆端午”就是其中一项活动。

檗谷小学学生 张雅文:参加了葫芦丝和经典诵读,我觉得今天用这个方式来参加这个活动很有意义。

台湾朝阳科技大学教授 陈茂祥:我们利用的资源是我们找檗谷小学,从小学的教育来推广,把古檗山庄的文化带动出来。到年底的时候,我们希望能够以古檗山庄为一个文化基地。

接下来,檗谷村还将在社区营造团队的指导下,成立村里的“环保义工队”,通过小孩子来带动大人自觉参与到净化、美化村庄的行动中,让村民慢慢形成主人翁意识。

台湾朝阳科技大学教授 陈茂祥:那这工作要做到哪里,就是看村民的配合,还有当时我们引进了政府资源,还有台湾的一些资源进来,他应该是可以一个很好的一条路。

除了檗谷村,今年闽台(晋江)社区营造中心还与安海曾埭村、英林沪厝垵村、金井丙洲村、围头村开展合作,他们将力争打破以往各个村庄各自发展的模式,以每个村庄的文化为契合点,让5个村庄串联发展。

台湾朝阳科技大学教授 陈茂祥:我们要串联起来,我们从曾埭,然后我们做老街,然后檗谷村我们就古檗山庄,沪厝垵我们做海滨文化,然后丙洲,还有施琅的故乡,还有潮间带,还有围头两岸一家村,//我们把它打成片区之后,然后连串在一起的时候,它就整片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