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石:发挥《方案 》引领作用 美化绿化乡村环境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8-08-18 查看数0

2017年,东石镇出台实施《乡村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鼓励各村(社区)因村制宜,开展小沟渠整治、危旧房清理、村间路提升、微景观营造、小广场建设,促进农村环境有效治理,全面提升和优化农村人居环境,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这一制度保障下,东石镇各乡村整治情况如何呢?我们来共同关注一下:

这段时间,东石洪塘村正加快洪塘小学旁水泥路的建设进度。今年3月以来,洪塘村陆续拆房100多栋,建设4条村中主干道和近20段村道连接线。

东石镇洪塘村党支部书记 张清读 我们紧紧抓住镇党委政府的优惠政策一些支持。我们村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就是学校大门改造,旱厕改造,以及办公楼的立面改造。

得益于《东石乡村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洪塘村还对村里的荒地进行改造,建设成一座美丽的微景观公园。

东石镇下点干部 蔡天福 1025 新农村建设这一块,镇里面有出台的一些政策补助,还有自己村里面,自己去集资一些资金,来搞建设,最近这一年左右,力度下的很大

目前,洪塘村的小学改造、排水沟改造、安息堂建设等工程也都在同步进行中。

按照方案,东石镇乡村环境整治提升主要任务是:整治一批小沟渠、清理一批危旧房、提升一批村间路、营造一批微景观以及建设一批小广场。 同时,东石镇制定了补助办法,对“美丽乡村”“革命老区村”等进行不同程度的补助。

近期,萧下村顺利完成了5个微景观建设,不仅扮靓了村庄景致,同时也提升了村民对村庄事务的参与度。

东石镇萧下村党支部书记 萧贤丽  我们主要是做了5个微小的景观,目的是以点带面,我们还在努力阶段,但是得到了村民比较大的支持, 村民也积极参与,提供了很多旧物

根据《实施方案》,东石镇确定了生态绿化项目,鼓励发动村民参与造林绿化工作,按照“绿肺上山”、“植绿入海”、“绿带环镇”及“花园进村”四大行动部署,充分利用房前屋后边角地块、闲置地块等绿化微景观和富有村庄特色的农家菜地,建设小型休闲公园或公共绿地。近五年来,东石镇共建2个镇级公园,30处村级公园绿地,完成“四旁四地”绿化和非规划林地2500多亩。 

东石镇镇长 李德铭: 要求各个村,各个企业,还有各个学校对原有的一企一校一村进行空地补绿,同时还要造景。 在原有的镇级公园进行补绿,同时也提升整个绿化的品质。

今年,东石还将营造建设一批村级景观绿化示范点和一批村级公园,通过项目建设推动完成650亩植树造林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