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店浯潭村:移风易俗 举办“老人聚餐日”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8-08-18 查看数0

 近年来,池店镇浯潭村积极提倡移风易俗,将简办红白喜事节约下来的钱用于老人聚餐,让村里的老人每月享用两次免费的午餐。

15日中午,在池店镇浯潭村居家养老服务站内,近200名老人围坐在桌前正在吃午餐。据了解,每月1日、15日是浯潭村的“老人聚餐日”,村两委会组织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吃午饭聚会。今年74岁的吴阿婆每个月都会来聚餐,在她看来,聚餐不仅仅是为了吃饭,更是大家联络感情的好方法。

 池店镇浯潭村村民 吴钻石: 好吃好吃,一个月吃两次,都是很幸福,政府有这个政策很好,大家都吃得很高兴。

 池店镇浯潭村村委会主任 李加新: (全村)总共是300多个老人,来这边吃饭的有200多个,一些病残的不能走路的,我们还专门派义工送到家里面给他们吃。0637变来好多菜色,有时候咸饭,卤面什么都有。

李加新告诉记者,作为村里的新“习俗”,“老人聚餐日”已经开展了3年多了。300多人的聚餐,一个月要花费1万元左右,而这些资金全部都来自村民的捐款。

 池店镇浯潭村村委会主任 李加新: 我们资金来源主要靠移风易俗,红白喜事简办的钱捐出来给居家养老服务站,组织义工和村两委一起,每到1日 15日就过来帮忙煮饭。

事实上,浯潭村的变化,只是池店镇积极推进移风易俗,破除旧俗陋习的一个小变化。今年,池店全镇24个村同步制定移风易俗工作计划,推进各村成立红白理事会,修订村规民约,民间习俗越来越文明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