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陶瓷专家考察磁灶窑 建言工艺保护与传承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8-10-19 查看数0

近日,中国古陶瓷学会专家学者到磁灶镇岭畔村考察磁灶窑址和磁灶陶瓷烧制技艺展示体验基地。

据了解,磁灶窑是我国东南沿海著名的民窑,这里的陶瓷器主要是宋元时期海洋贸易大通道的大宗货物,在器形、纹饰上均反映出适应海外市场需求的风格。目前磁灶境内已发现南朝至明清窑址26处,2006年5月,磁灶窑址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浙江省杭州市南宋官窑博物馆副馆长 邓禾颖: 在宋元时期作为中国非常好的名片,对外交流外销瓷生产外销的面貌这么波澜壮阔的一个遗迹群,感到非常大震撼。

 磁灶镇岭畔村委会副主任 吴吉祥: 借助新农村建设,我们也把古窑址周边的环境、周边的卫生整治一下,设计一些防护的措施。 发动一下企业来参与保护传承基地和磁灶窑的陶瓷文化。

据介绍,创建于2013年的磁灶陶瓷烧制技艺展示体验基地,市民就可以观看、体验制陶拉坯、陶瓷雕塑陶瓷彩绘等磁灶传统手工制陶技艺,为陶瓷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