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和英墩沪坑村: 村规民约 “约”出好风气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8-10-20 查看数0

 日前,在永和镇英墩沪坑村的祠堂广场,百户村民代表各自的家庭,共同立下了一份文明而诚挚的约定,将积极拥护和自觉践行村里修订的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共同树立良好的社会新风尚。

记者了解到,此次英墩沪坑村新修订的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共计22条,规定十分详细具体,包括结婚嫁娶、小孩周岁、老人祝寿、严禁普渡大操大办等内容。

  永和镇英墩村党支部书记 许德新 为了能更好实行,我们给村民做了很多的工作,包括承诺书我们提前做了,包括个别村民对开桌数量限制不太能接受的,我们也去动员去解释,基本上都通过了。所以这次实行将更有力度,我们以后就按照这个方式做下去。

在丧事简办上,这份村规民约把办丧时长不超5日倡导3日列入其中,全力推进文明新风的树立。同时,村规民约还提倡村民积极参与慈善事业。许德新告诉记者,此前村里就有不少移风易俗的文明事例,但一直以来,没有一份明确的村规民约,总感觉没有统一标准。现在有了村规民约后,大家便有章可循,文明事做起来更有底气了。

 永和镇英墩村党支部书记 许德新 仅禁止普渡的话,我们粗略算了一下,我们村就能节省60几万,如果包括其他红白事的话,我们村大概一年,以人口算一年结婚几个人,我们相对能节省200多万。

为了更好地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英墩沪坑村还专门成立了移风易俗理事会和相关劝导组。今后村民在办理红白事前,劝导组将提前介入,做好宣传和监督工作,让村规民约能够真正“约”出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