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做客晋江大讲堂:让体育成为晋江人的家风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8-12-15 查看数0

今天上午, 中央电视台资深媒体人、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做客“晋江大讲堂”,讲述他对《运动与人生》的思考,对晋江打造体育城市提出独到见解。来看报道:

中央电视台资深媒体人、著名主持人白岩松:想要健全人格首先是道德,而道德之本便是修己,而修身之首便是体育。

体育究竟是什么?白岩松结合民国教育之父蔡元培的体育思想、巴西足球王国建设、伦敦奥运会等实例展开阐述。在他看来,体育不仅仅是简单的锻炼身体,更是育人的哲学。它教会人遵守规则,按照规则去赢,更教会人如何体面并且有尊严地输。

中央电视台资深媒体人、著名主持人白岩松:我觉得体育是难得的让人们经常在输中体验快乐的事情,只有体育才存在一种输着输着,再不断地进步。体育会告诉孩子们,赢别人终究是可能的,但是你总是无法超越自己,因为超越自己是一生的事。

“我们要习惯输,但随时准备去赢”,这看上去似乎与打造体育城市没有关联,但也存在内核上的相通:在体育比赛中,尊重对手,勇于接受失败,为超越而鼓掌,也正是体育城市的内涵所在。白岩松认为,晋江推进全民健身、打造体育城市,不仅仅在于庞大的产业基础、高大上的体育中心,更要让体育成为晋江人的家风。因为体育城市不只是物质层面的满足,更应是城市精神的塑造和丰富。

中央电视台资深媒体人、著名主持人白岩松:5510越自律越自由,这也该是一个体育城市打造的一种精神,这个城市的人就因为爱上体育之后,应该越自律越自由,自律包含着对自己的管理,包含着对规则的尊重,包含着合作精神的建立。

“让体育成为一种家风”也需要多方的保障。白岩松认为,政府要润物细无声地搭台,完善居民社区周边的体育设施配套,让运动更便利,而家长要身体力行地指引,带领孩子走进体育世界。

中央电视台资深媒体人、著名主持人白岩松:011554相信只要有身边的免费的运动设施,老百姓都会参加自己的奥运会的。所以(政府)就为他搭台,让所有的老百姓唱戏,直到有一天当体育成为泉州人的家风,泉州就是中国绝对的、标准的体育城市。

洪于权、林惠玲、黄文福、潘子良、陈长义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