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林侨史馆正式对外开放 讲述华侨家国情怀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9-02-16 查看数0

日前,记者从梧林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领导组了解到,位于梧林传统村落朝东楼的侨史馆已经正式对外开放,有兴趣的市民可以前往参观。

记者来到新塘街道梧林朝东楼,侨史馆内共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为侨史钩沉,依次述说了梧林蔡氏起源、华侨下南洋谋生、实业救国、支援抗战、情系家园、热心公益等侨史,图文并茂、见人见事地讲述了梧林华侨的家国情怀。

梧林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项目办常务副主任 金宏勃 :第二部分是市委市政府在保护修缮的过程中,怎么对这些精美的建筑,挖掘他们的文化内涵,来修旧如旧,包括怎么安置群众 让群众提高幸福感。

同时,梧林传统村落的特色建筑也可以在侨史馆内一睹为快。

梧林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项目办常务副主任 金宏勃:像这栋楼蔡德荣老先生建造的 1932年当时他已经配备了半自动的抽水马桶,他的外部是两层半的古罗马式的建筑,内部是闽南的古大厝建筑,两进五开间,里面的装修是非常的精美。

此外展馆中还陈列着早期花窗、花砖、滴水兽、竹篮、步枪等旧物。据了解,这些旧物很多是广大海内外乡亲无偿提供。

梧林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项目办常务副主任 金宏勃:古物件主要是有两部分来源,第一个部分就是我们在修缮保护的过程中,从这些老房子里面收集出来的一些古物件,另外的一些来源就是我们的旅菲华侨,包括我们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赠给我们来充实馆藏的,我们这个虽然是一个村的展馆,但是代表了当时东南沿海华侨史的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