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银聘获评“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9-02-18 查看数0

近日,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了第五届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公示名单,“潘山庙宇木雕”省级非遗传承人、晋江市工艺美术协会会长郑银聘荣获“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这也是我市首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

据了解,此次评审全省共有250人入围,涵盖了漆艺、寿山石雕、石雕、木雕等多个门类。

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  晋江市工艺美术协会会长 郑银聘:古建筑是传统的,我们有传统的本身的功底,才有办法创新的搞这些根雕、艺术品,慢慢的研究。

据了解,1957年出生的郑银聘,14岁开始成为木雕学徒,现任晋江市艺达木雕美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从艺40余年来,郑银聘不但全面继承了潘山木雕艺术,而且对中国传统寺庙雕刻技术有独到领悟,并不断创新潘山木雕艺术,尤其是具有文化创意的根雕手法,作品广受收藏家的青睐,也多次荣获国家级、省级大奖,还为中国台湾三百多座庙宇制作雕刻。作为晋江市工艺美术协会首任会长,郑银聘还带领协会积极参加全国各大工艺美术展,进行交流学习。

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  晋江市工艺美术协会会长 郑银聘:我们有一个团体,互相来沟通,把艺术人融合在一起,团结在一起,比较有力量,也有方向,对艺术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来互相促进。

集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等多重荣誉于一身的郑银聘,如今最挂心的就是如何将潘山木雕的技艺传承和发扬好。

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  晋江市工艺美术协会会长 郑银聘:让年轻人都了解古代传下来这种宝贵的艺术,第一点让他们了解,第二点有了解就有爱好,让这些年轻人都来学学,1100设计展厅放在他(学校)那边,让小孩去看,让小孩先去了解一下,带学生到厂里看现场再操作,提升小孩对这种的兴趣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