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乡亲共襄元宵文艺盛会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9-02-19 查看数0

农历正月十四晚(18日晚),“闽台两东石 共数一宫灯”2019年元宵“闽台东石灯俗”系列活动之海峡两岸元宵文艺晚会在东石古寨举办,来自台湾的200多名同胞专程来到东石,与东石的乡亲们共度佳节。

本台记者 柯一凡:我现在来到的是2019海峡两岸元宵文艺晚会的现场,我们可以看到,在舞台上来自晋江以及台湾的表演者们已经热闹开演,他们用热情演绎着舞蹈、歌唱、诗朗诵,共同演绎海峡两岸文化元素的碰撞,共同续写“一衣带水,两岸一家亲”的同胞情缘。

本次文艺晚会共有节目十余个,涵盖民俗舞蹈、诗朗诵、南音吟唱等多种形式,内容丰富,深情动人。由东石镇龙江畔读书社带来了一首诗朗诵《数宫灯,等你敲门》尤其扣人心弦,表演者们身着汉服,手提灯笼,娓娓道出两岸情缘。

东石镇龙江畔读书社负责人 张百隐:我们常讲一句话就是有灯的地方就有人,有人就有守候,那么这个守候就是两岸同胞彼此的守候,彼此的牵挂。

来自金门县金湖镇新市忠义庙的演出团队则带来了动感十足的电音三太子表演。据介绍,在台湾,“三太子”是儿童守护神,是企业招财童子,是一种传统信仰。

金门县金湖镇新市忠义庙表演团队领队 王翔:一些热门的舞蹈,然后配合(传统民俗),我们今天表演的算是跳舞的部分,还有一种,如果是像庙会,跳的又不一样。

舞台下方,观众如织,来自闽台两地的乡亲们,共观盛会,共叙发展,情谊进一步交融。

台湾一国两制研究协会理事长 蔡武璋:利用元宵佳节数宫灯的活动,可以拉近两岸乡亲的一个友情的距离,也可以建立台湾乡亲为祖国家乡发展的情况有所了解,让台湾的乡亲能够带着这些讯息回到台湾以后,告诉更多的台湾乡亲,请他们能够了解我们家乡的发展,让他们能够将来会组团回到家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