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台东石灯俗活动举行 两岸斗阵闹元宵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9-02-20 查看数0

昨日,一年一度的闽台东石灯俗元宵系列传统活动,在东石镇隆重举行。民俗踩街、两岸春祭、同数宫灯、青少年友谊赛……一系列极具特色的传承活动,在两岸同胞共同见证参与下,热闹开场:

下午1时许,作为数宫灯开场仪式的民俗踩街活动正式开始。两岸同胞同庆盛事,踩街队伍绵延数百米。踩街队伍中有一盏“子母灯”特别引人瞩目。这盏灯每年都要由东石的媳妇来抬,从古寨广场一路抬到嘉应庙里进行悬挂。东石媳妇肖旖旎兴奋地说,从成为新娘子那年起,她就加入了抬“子母灯”的队伍,一抬就是5年。

东石媳妇 肖旖旎:我们现在抬的这个灯 就是要抬到我们的三公庙(嘉应庙)每一年就是这样子绕着东石镇区一圈 然后到达三公庙那边去 灯必须由东石媳妇来抬。

踩街队伍进入嘉应庙后,马上进行的活动便是“春祭”。两岸乡亲在这里共同祭祖祭天,祈求新一年风调雨顺。

在喧闹的锣鼓声中,两岸乡亲共同抬头,从一开始数起象征子孙兴旺的宫灯。今年,嘉应庙迎来37对新人送来的宫灯,其中两对来自台湾。晚上9点,整场活动的重头戏--“卜灯”正式登场。

经过激烈“角逐”,东石第五社区的蔡少雄夫妇博得头灯,幸运的他喜笑颜开,特别兴奋。

头灯得主 蔡少雄:不知道怎么说  很激动。希望拿这个灯以后 能早点生个大胖儿子

昨日,晋江市东石镇与金门县金湖镇还签订了友好乡镇协议,并且共同举行青少年体育联赛。通过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加深两岸同胞的感情,促进两岸手牵手、心连心,和平稳定发展。

台湾一国两制研究协会理事长 蔡武璋:这次来自台湾的乡亲有200位乡亲来到这里来,因为这里是我们老祖宗的家乡,所以每年的元宵佳节,有一个海峡两岸两东石,共数一宫灯的民俗文化活动,这是一个非常难能可贵的我们传统的文化的节日,所以台湾乡亲都非常的热情,非常高兴地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