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国两会 施维雄:进一步完善我国住房公积金制度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9-03-04 查看数0

全国两会期间,出生于晋江的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副主席,香港怡高集团总裁施维雄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国当前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提案》。一起来了解一下:

施维雄认为,我国住房公积金制度的订立实施,在促进城镇住房建设,提高城镇居民的居住水平,特别是为广大进城务工人员自行解决住房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值得继续推进,但更重要的是要予以进一步完善,要与时俱过进。

在施维雄看来,由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因素,当前我国住房公积金制度存在的瓶颈问题不少,如强制所有企业及员工缴纳公积金的合理性问题、强制补缴公积金的合理性问题、公积金追缴权的时效性问题等等。

对此,施维雄就进一步完善我国住房公积金制度提出不少建议:正视当前我国住房公积金体制存在的问题,尽快组织开展修改《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建议通过制定法规或规章的方式,明确允许企业、工会及职工代表,通过协商的方式确定具体补缴基数及缴存比例,且不受目前5%缴存比例下限的约束;建议明确住房公积金的追缴权为三年,以合理保障企业、劳动者的权益;建议尽快填补法律法规空白,设置合理科学的补缴方式,严格规定在补缴程序中,劳资双方均须履行补缴义务,确立劳动者在企业补缴后,拒绝补缴的处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