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催生传统产业“老树开新花”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9-04-18 查看数0

科技创新,对于一座城市、一家企业来说,都是最核心的竞争力。新常态新经济下,晋江围绕产业创新需求,引进一批国字号科研平台、院士工作站等,为企业发展注入智力引擎,加快释放发展动能。

世纪大道旁,华表山下,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所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坐落于此。这里聚集着一批专家博士,每天都有不同的新点子从这里萌芽,催生着传统产业“老树开新花”。

戴厚德便是播撒种子的一员,他带领的智能传感与嵌入式控制课题组共有19名成员,都是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院校的高层次创新人才,今天他们正在测试最新的研发成果。

中科院海西院泉州装备所课题组组长戴厚德:最新研发的一个跟随机器人,它的一个特点就是可以跟着人后面,解放人的双手,这样的话会减轻人的工作强度,提高工作效率。它的用途可以在电商分拣场景,在工厂厂区需要人机协作的//环节下。

这台机器人听话的奥秘来自于智能传感器。它能实现状态感知、信息分析处理和实时通信交换。这款看似普通的智能鞋垫中间就藏着智能传感器,穿上它不仅不影响舒适感,还可通过用户界面实时了解自己的足底压分布、重心和体重,有效避免运动损伤。这将是制鞋业的一大卖点。

中科院海西院泉州装备所课题组组长戴厚德:目前我们主要针对职业体育还有康复这一块,后期我们会把这块延伸到一些专业级、一些运动爱好级别、还有一些消费级相关的产品。跟晋江本地的鞋服行业更深入地融合,为(鞋服产业)的智能化、个性化做一些(科技)运用的贡献。

像戴厚德这样的团队在晋江还有一批,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用科技为产业难点解题。韩军课题组为晋江海纳机械“量身定制”的高分子吸水材料均匀性分布检测系统刚刚上线。

中科院海西院泉州装备所课题组组长韩军:(企业)当时提出行业的一个难点、痛点问题,就是在纸尿裤生产过程中,高分子材料怎样在无纺布均匀地播洒这样一个难题。市场上没有直接的一款检测设备或者直接的一个技术能够提供给到(企业)来做在线检测我们运用一些在课题组所开展的光电检测方法,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时候,它就会进行报警、提示。

韩军课题组的研究应用,解决了企业乃至整个行业的一大困扰,填补了卫生用品自动化生产的技术空白。

中科院海西院泉州装备所课题组组长韩军:企业都在朝着向生产线的自动化、智能化的方向在发展,但是在具体某一些环节、某一些点上,他们可能没办法去解决,从(科研)的角度跟(企业)的一个嫁接,解决他们产线上和产业升级的一些问题,最终服务于企业。

世界经济深度洗牌的当下,科技创新对于企业来说就如一辆高速列车,搭上这趟列车就是发展的跳板,反之则可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被淘汰出局。

立足产业发展需求,晋江先后引进中科院、中纺院、中皮院等9大国字号平台,13个院士工作站和一批高校科研机构,形成了产学研合作协同创新的态势。2018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突破 100 家,规上企业智能化、数控化装备应用率达 48%,区域创新创业指数位列全国县级第三,入选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接下来,我市将围绕“科技创新支撑产业发展”这一建设主题,深化产学研合作,提升传统产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实现全链条、全流程升级,夯实产业集群优势,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科学技术局局长蒋家兴: 我们将会出台政策来引导这些研发平台,更多的走产学研道路,打通创新创业孵化全链条,真正让创新创业孵化出新的产业,培育新的企业。为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传承发展晋江经验,注入源源不断的科技创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