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的鸟”安家深沪科任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9-06-19 查看数0

你听过栗喉蜂虎吗?它被誉为“中国最美丽的鸟”之一。最近,一群栗喉蜂虎现身深沪镇科任村,引来许多观鸟和摄影爱好者。那这种鸟到底长什么样,有多美呢?咱们一起去瞧瞧。

深沪科任小学旁有一处赤红色的岩壁,上面分布着许多大小不一的洞穴,这是栗喉蜂虎的主要栖息地。现场,记者看到这些栗喉蜂虎有的在树枝上,有的在岩壁上;它那栗红色的喉部,黑色的过眼纹,蓝色点缀的尾翼,在阳光下显得格外耀眼。观鸟爱好者吴东塔来自东石,他观鸟、拍鸟已有5年了。

泉州市观鸟协会副会长 吴东塔 : 它(栗喉蜂虎)大概是每年的4月10日来这边繁殖,到8月10日就飞走了,飞到马来西亚南洋那边去了,这个鸟是我们中国最美的鸟。4月10日飞过来,在这边找洞口重新挖洞,旧洞口他不要了,重新再挖洞,找伴侣交配以后,生小鸟儿。

值得一提的是,深沪镇科任村或将成为新的已知的栗喉蜂虎全球纬度最北的繁殖地。此前,栗喉蜂虎在厦门五缘湾栗喉蜂虎自然保护区繁殖和栖息了8年,当时,厦门是栗喉蜂虎在全球纬度最北的繁殖地。

泉州市观鸟协会副会长  吴东塔  再靠北的地方就没有了栗喉蜂虎,有蓝喉的,栗喉就没有了,我们中国纬度最北的了,莆田 福州上去就没有了栗喉蜂虎。福州厦门外地都过来拍,再以上没地方拍,其他的鸟有,就是栗喉蜂虎没有。


多方联动呵护“小精灵”

栗喉蜂虎是蜂虎科蜂虎属的鸟类,以蜻蜓、蝴蝶、蜜蜂、甲虫、苍蝇等为主要食物,其喉部为栗红色得名。 2000年8月1日 , 栗喉蜂虎被中国国家林业局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为此,有观鸟爱好者 建议针对栗喉蜂虎在四、五、六月份的繁殖、孵育幼鸟期建立区域保护制度。

泉州市观鸟协会副会长  吴东塔 :有很多的虫子,蝴蝶,它最喜欢吃蝴蝶。每年飞到这边,要捉蝴蝶来养小孩子。这个要加以保护,如果再不飞来,太可惜了。

据了解,因为不少群众来这里挖土做建筑,栗喉蜂虎原先的三处主要栖息地现在仅剩两处,因此,去年深沪科任的栗喉蜂虎超过300只,今年只剩120只左右。

为了保护栗喉蜂虎,科任村在距离栗喉蜂虎栖息的岩壁数十米的位置,堆起了一米左右高的土方,防止车辆和挖土车进入干扰,同时,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动管站及深沪镇在栗喉蜂虎的两处主要栖息地做好固定围栏并立起保护警示牌,加大保护野生动物和鸟类的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