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联盟串联旅游“全链条”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9-06-19 查看数0

日前,晋江市2019年文化旅游节圆满落幕。这场持续21天的文化旅游嘉年华,是我市举办的首届文化旅游节,全方位展示了晋江文化与旅游融合的最新动态。这次旅游节的开展,也打响了晋江培育旅游市场的第一炮,指明了今后晋江文化旅游产业的方向。

五店市传统街区是晋江展示闽南传统文化的旅游景区。它已经成为晋江旅游业的引领者与助推者。一到节假日,五店市里人头攒动,熙熙攘攘。

游客 孙先生:我感觉这边的建筑还是挺有特色的,这种建筑的风格不错。感觉四果汤很好,很有特色。

这几年,“天下无桥长此桥”的安平桥经过规划,建设成安平桥生态文化公园。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安平桥景区共接待游客约7万人次,带来旅游收入约200万元,较去年同期均有所增长。但安平桥景区在发展过程中仍然遇到了不少的困难。

安海文旅公司总经理 林荣宗:我们也一直在推旅游的地接订单,现在也出现很多状况,因为说我们本来是只是一个景点,只有一个点,但是我们跟酒店,跟旅行社,跟餐饮就是说没有对接起来

不仅仅是安平桥景区,“伴手礼”商家、晋江酒店民宿与旅游餐厅等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这也是整个晋江文化旅游业在发展中所遇到的槛。

晋江旅游协会会长陈健民: 各方面成熟了,你才能把人引进来,你把客人引进来没吃的,没住的,没什么看的,人家肯定不会进来了

晋江的旅游业若保持“单打独斗”的状态,文化旅游也只会走向“无人问津”的局面。那么,市场培育的突破口在哪里呢?

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柯国林:打通吃住行游购娱的全链条的\集聚我们的资源 把我们相关的一些链条的环节 包括一些代表性的商家 大家整合在一起 实现我们的信息互通 实现我们的利益共享 实现我们的资源融合

晋江市旅游产业联盟由市文旅局和晋江旅游协会共同推动成立,由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共同促进具有晋江特色的旅游业经营网络的形成和发展。

晋江旅游协会会长陈健民:产业联盟通俗来讲,地接大联盟,地接最关键的旅行社,发挥旅行社的主动,积极性

现在,旅行社已经加入晋江旅游产业联。此外,联盟还成功聚集了一批酒店、景区景点、餐饮机构、伴手礼企业、交通运输机构等等相关企业等旅游行业相关企业加入。

晋江航空假日国际旅行社总经理陈志联:我们利用联盟//我们能够更好的发挥,整体的效益,发挥最更大的整体作用和跟我们的经济效益,各方面我们能得到更好的提升,再把我们晋江的旅游产业,把我们的整个的旅游企业,能够有个更快速的往前推进,更有效的利用完整的产业链,提升我们的整个旅游产品资源

旅游节期间,晋江编制了《晋江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并且修订出台了晋江市旅游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建设了景区游客数据智慧管理平台,开通了旅游公交专线,打造了“晋江经验”旅游路线等,致力于全面提升文旅软、硬件,打通旅游产业链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