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民警的住村故事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9-12-10 查看数0

自10月25日,陈埭派出所率先启动“住村”工作试点以来,目前全市27个派出所已全面铺开“住村”工作。社区民警“住村”后,面对面了解群众之所需、心贴心服务群众之所思、点对点解决群众之所困,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增强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陈埭派出所80年后小伙江成健的住村故事。

这天下午,忙完派出所的工作后,陈埭派出所民警江成健背上背包住进了陈埭江头村村民丁金献家中。江成健告诉记者,住村民警每周要在村民家里住上一到两个晚上。待行李床铺收拾完毕,已是夜幕降临,江成健开始了日常入户走访。

江成健首先来到了村民丁荣为家中,为他协调解决孙子多年未上户口的问题。

陈埭派出所民警 江成健:1630我在住村期间有群众向我反映说 江头村民丁荣为在2015年6月份的时候在內沟河旁边捡到一个身患重病的小孩 他送到泉州市医院去治疗回来之后无人认领 他就收养这个小孩 现在这个小孩已经4周岁了 在读幼儿园中班了 但是没有户口 读书生活很不方便。

了解情况后,江成健曾多次到村民丁荣为家中收集资料,并及时为他办理落户的相关手续,现在这件事终于有了眉目。

陈埭派出所民警 江成健:你们这个(落户)申请 我们已经收到了 手续正在办 我们争取在过年之前把小孩子的户口落上去。

陈埭镇江头村村民 丁荣为:(江成健)他很热情支持我们没有落户的户口尽量尽早落实 我们非常感谢。

从丁荣为家出来,回到住村村民家中,已是晚上7点多了。民警江成健和村民丁金献一家围坐一桌,同进晚餐。住村期间,住村民警都要按标准向村民支付相应的住宿、餐饮费用等。

当晚,江成健还组织村级巡逻队员进行大排查大巡逻,并向村里的老人了解社情民意,宣传防诈骗知识。

陈埭派出所民警 江成健:社区民警住村后,通过与村民零距离接触,更加全面掌握社情民意,对管理实有人口做到更加心中有数,更加便于开展治安防范和面对面宣传,更好地维护治安秩序。

完忙工作,回到村民丁金献家中,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江成健并没有马上休息,而是和丁金献夫妇俩拉起了家常,继续搜集村情民意,聊聊接下来的工作打算。

陈埭镇江头村村民 陈秀妍:1民警住进我们老百姓家里面 给我们的关心支持 带来的安全感是100%的。1548我们经常在提起我们应该感谢公安局民警片警 他们真的很辛苦 如果没有他们的付出 我们怎么能享受这么好的治安。

陈埭派出所民警 江成健: 我们将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背包”精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路”,真正接地气,与老百姓打成一片。同时我也将严格遵守纪律制度,做到亲民不扰民,真正将更多时间用于开展基层基础工作,提高见警率和辖区群众满意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