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伞都杯”设计大赛收官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9-12-11 查看数0

日前,第二届“中国伞都杯”国际伞具创意设计大赛举行颁奖仪式,大赛产生了金奖、银奖、铜奖、优秀奖、最具人气奖,以及大赛“组织奖”。来自优安纳伞业科技提交的作品《水精灵》,获得大赛金奖。

设计师,林御诚代表设计团队上台领奖。据了解,《水精灵》作品以水母仿生形态进行设计,通过改变传统雨伞的骨架形态、伞面线条、开合方式来表现水母在海洋中游动的状态,并通过开启伞柄底部的LED灯来表现。

参赛选手 林御诚:我们用一个扣环把它往上收,就可以把伞束起来,我们改变了以往雨伞的收折方式,达到更有机会落地,同时也简化了结构、减少损坏率,同时我们设计出的结构在开关伞的时候,雨伞的动态会很像水母在海中游动的感觉。

第二届,“伞都杯”设计大赛自今年5月份启动,面向全球征集创新伞具设计。赛事通过5个多月共征集参赛作品1376件。经过评审,共有35件作品进入最后的终评。

福建省工业设计协会会长 林伟:目前市面上的伞具同质化现象非常严重,而且伞的毛利非常低,他们存在着价格竞争,在技术、设计上面创新应该是比较弱,我想通过大赛也在引导我们企业,注重设计创新,利用设计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增加产品的竞争力,我觉得这个很有意义。

众所周知,晋江制伞行业一直以外贸出口为主。近年来行业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如何转型升级,创新升级成为了摆在企业面前的共同出路。大赛搭建起了国际伞业创新、设计交流平台,以平台促交流,整合产学研的力量,挖掘产业人才,推动伞具行业的转型,实现伞具价值新突破。

海峡伞业科技创新中心公司总经理 丁敬堂:我们利用赛事的活动一个就是提高企业本身对创新的认知,第二就是对行业未来发展方向的探索,再一个就是对我们的设计人才对雨伞的了解、引导,未来的专业人才做一些铺垫。

梅花伞业董事长助理陈仕天表示,企业经过一段时间对设计技术的投入,为梅花在海外市场拿下了更多的订单,他期待通过伞业设计大赛能推动制伞行业在生产研发上进行创新变革。

梅花伞业公司董事长助理 陈仕天 通过这次“伞都杯”大赛对我们的制伞企业,还有整个行业起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通过我们这次大赛可以让我们的企业在技术创新,还有在改革、理念、 创意都有非常深的影响,为我们的企业提供了新鲜的活力。

中国日用杂品工业协会理事长杨西京在参加大赛颁奖后表示,晋江东石作为中国伞都,在产业转型中借助工业设计进行产业升级,引领着全国制伞业新的发展趋势。

中国日用杂品工业协会理事长 杨西京 下一步就更加推向实用化,也就是用于我们更多的生产领域,用于我们更多的产业结构的升级和转型,来更好地满足我们消费者的需求,我想东石举办这个大赛是非常有必要的,而且也是我们伞业转型升级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