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换身份 泉州市驻村工作队迅速投入战“疫”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0-02-15 查看数0

为强化基层防控工作力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泉州市防控疫情应急指挥部从60个市直单位抽调了345名工作人员,参与协助晋江市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今天,让我们走进安海镇坑边村,去看看驻村队员陈传钊的驻村故事。

“看着捐款数目不断扩大,我被坑边村民团结心齐,战胜疫情的热情感动。”这是泉州市派驻安海镇坑边村驻村队员陈传钊在2月8日写下的感受。当天,村两委发起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捐款倡议。

安海镇坑边村村委会主任 黄天赐:2月8日那天下午是一个碰头会,我们一说这个事情,没想到他就带头捐款,我们村委也跟进,2月9日,晚上统计村里捐出的款项有16万多。

2月6日到岗之后,陈传钊迅速转换身份,进入角色,参与坑边村的疫情防控工作。短短几天时间里,他早已和坑边村群众一体同心。虽然整体的工作时间和工作量与在原单位相比增加了不少,但对陈传钊来说,如何全面落实防疫工作,才是最重要的。

安海镇坑边村驻村队员 泉州市石壁水库管理处党支部书记 陈传钊:每天的话就是早上把昨天的工作进行回顾,然后部署今天的工作。应该说我们做的工作跟所有这一次下派的驻村队员的工作都是一样的,都是简单的重复,但是把简单的事情做好,这个就是不简单的。

每天,陈传钊要做的“简单的事情”,就是成为疫情防控一线的“急先锋”,疫情防控宣传,指导新增“返工”人员进行“全覆盖、零遗漏”的登记排查、隔离观察管控,推动薄弱环节整改等。

坑边村四通八达,人员流动量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陈传钊到岗之后,马上组织封闭坑边村各个主次交通路口。

安海镇坑边村驻村队员 泉州市石壁水库管理处党支部书记 陈传钊:党支部牵头,开展党员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把整个村的交通路口进行管制。

2月7日,坑边村全面封闭坑边村各个主次要交通路口,设置告示提醒,并在重要交通节点同步设立检查岗。但陈传钊还是不放心,每天都会早早地出现在村道上。

安海镇坑边村村委会主任 黄天赐:他就直接住在我们的村委会,第一天我们设卡,第二天到四点多钟他就跑到这个路口,他四点多钟就来这边来这里检查。干部驻村是直接在村里面的,我们有什么情况我们马上可以反映,立马可以解决,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大的帮助。

据了解,按照“一镇一队、一村一人”原则,共有345名泉州市直单位工作人员、连同此前泉州、晋江两级选派的50名驻村第一书记,组成了19支疫情防控驻村工作队,落实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村(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帮助落实派驻村(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这些“驻村工作队”与当地居民一起,在晋江村居大地拉起了一道道坚实的疫情防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