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祭扫表哀思 别样清明一样情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0-04-03 查看数0

受疫情影响,今年清明期间我市全面暂停各类现场扫墓和祭祀等活动。连日来,我市各镇村骨灰堂、安息堂、公墓区等提供骨灰寄存场所也陆续组织开展统一代为祭扫活动,以别样方式缅怀逝者。

上午10点,乌云低沉。安海镇福寿堂里,黄菊夹道,气氛肃穆。五位福寿堂的工作人员列队走入大厅,集体肃立,行鞠躬礼,统一代替寄存骨灰的家属向逝者表达哀思,祭祀仪式简单又庄重。

安海镇福寿堂管理人员 颜振加:因为这次疫情的影响,为了避免群众聚集,全市杜绝现场扫墓,通过镇里面牵头,让福寿堂的人员组织统一为逝者祭扫,行鞠躬礼,寄托哀思。

作为镇级安息堂,目前安海镇福寿堂共存放本辖区和灵源街道部分村近1.5万个逝者骨灰盒。以往清明时节前来祭扫人员络绎不绝,今年福寿堂积极响应号召,开展统一免费代祭扫服务。

安海镇福寿堂管理人员 颜振加:镇里面组织买了一批鲜花,买了180盆鲜菊花来摆放,(向逝者)敬献一些塑料花,买了一些贡品,帮他们(家属)清扫打理一下。

为严防清明节期间人员大量流动、聚集而引发病毒传播和交叉感染,前不久我市发布通告,明确清明期间全市全面暂停现场扫墓祭祀活动。同时倡导简约祭扫,全市公墓区、骨灰堂、安息堂等殡葬服务机构,由工作人员代为开展集体祭扫。

市民政局二级主任科员 吴云淦;具体代扫时间由各个镇村以及管理机构自行安排,请广大市民在这个期间不要聚集到以上场所进行祭扫,请广大市民予以理解和支持。

当前,我市也在晋江电视台、晋江经济报等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了网上祭扫平台,倡导以绿色文明的方式缅怀逝者。

市民政局二级主任科员 吴云淦:从3月25日我们开通网上祭扫以来,点击量已经达到8万以上,我们还是想请广大市民朋友要以文明现代的方式,祭奠逝者、缅怀先人。

一片孝心故人知,清明居家寄哀思。疫情当前,集体代祭扫、网络祭扫等不同的方式,一样能表达我们对逝者的怀念。我们也希望这种更加现代文明的祭扫方式,能够成为一种新的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