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店钱头:吴鲁故居学堂修缮完成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0-07-03 查看数0

 去年9月,位于池店镇钱头村的吴鲁故居学堂正式启动修缮,目前,修缮工作已经完成。现在,学堂一改以往破旧不堪的样貌,恢复原样,为研究福建清代科举和教育提供了重要的实物依据。

 1日下午,记者跟随池店镇工作人员来到吴鲁故居;瞧,眼前三座五开间两落皇宫起闽南红砖大厝一字排开,状元第旁边的学堂门窗等都换上了新的木作,整体结构完整,古厝一改以往破旧的形象,恢复了原状。

 吴鲁后人 吴绶树:我在这边长大,在这边出生,跟以前的模样差不多,还算修得很好的,现在就可以保存下来。

 据了解,吴鲁是晋江池店人,是科举时代福建最后一位状元。吴鲁故居建于清光绪年间,建筑面积约1200平方米,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为省内现存较为完好的状元府第之一。

 吴鲁后人 吴绶树:这边叫做学堂,以前教学的地方,中间好像是教室,旁边住着私塾老师、学生住宿的地方。 中间是真正的状元第,是主屋,这边叫学堂,过去东边那一座叫书房,是藏书的地方。

 之后,池店镇将对另外两座古厝——状元第和书房进行改造。目前,项目正在财审阶段,审核通过后,将进行招投标,开始修缮工程。

 池店镇文艺服务中心负责人 蔡滨琪: 我们现在有在收集吴鲁的一些墨宝,还有他相关的资料,等修缮完成之后,我们会进行规划和布置,做成一个展厅,像家风家训馆一样,供大家参观、展览,宣扬吴鲁的爱国精神。

 吴鲁故居的修缮, 也为研究福建清代科举和教育提供了重要的实物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