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厦高铁客运专线:建样板 立标准 促提升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0-07-03 查看数0

每一个工程的建设,质量都是生命线。福厦高铁客运专线是我国首条跨海高铁项目。为提升工程质量,项目方通过建立样板工程,让各个标段对标找差、比学赶超促提升。

在福厦高铁客运专线安海湾特大桥施工现场,由相邻标段工程人员组成的观摩团正听取这一标段项目施工工艺、工装的讲解。为了确保运行350公里高铁列车的标准,施工方全力推行精细化管理,不断优化工艺工装,保障工程质量。

中国铁建大桥局新建福厦铁路7标一分部现场工区总工王岳 在桩基施工过程当中我们采用冲击钻石施工工艺。现场设置是钢结构泥浆箱和分沙器,有效控制了泥浆的含沙率,提高成孔质量。

据了解,安海湾特大桥是新建福厦铁路控制性工程,全长9.46公里,跨海区段桥梁长度1.56公里,其中跨海大桥主桥在国内铁路桥梁上首次采用结合梁斜拉桥。在做好工程质量的同时,施工方也在进一步加快施工进度,确保2022年10月份正式通车。

中国铁建大桥局新建福厦铁路7标一分部现场工区总工王岳 现在安海湾特大桥东岸引桥部分从116#到160#墩身已经全部施工完成,架梁预计将在今年的11月底完成。海上部分从161到173#是引桥的连续梁部分,预计春节前全部施工完成。

据了解,作为国家重点项目之一,我国首条跨海高铁—福厦高铁客运专线项目共有9个标准。为加快推进项目施工装备现代化,实现“精品工程  智能福厦”的总目标,项目方通过建设标准示范段、组织人员观摩学习、交流等方式,以样板引路,引导参建单位创新工艺、工法及工装,高标准推进精品工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