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党员化身“街巷长” 当好基层治理“服务员”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0-07-04 查看数0

街巷是基层治理的重要一环,结合“强基促稳”三年行动,我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探索实施“党员街巷长制”工作,推动党员主动参与街巷治理,当好基层治理“服务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这天,在安海镇兴安路鸿塔社区段的街上,党员街巷长蔡小兰正走访商户,向他们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了解有关情况。

安海镇兴安路鸿塔社区段党员街巷长 蔡小兰:平时作为党员街巷长对这条街我们比较熟悉,就是号召这边的党员行动起来,然后带动身边的群众文明经商、诚信经营,积极参加城市治理改造。

目前,安海镇以鸿塔社区为试点,在两条街巷推行“党员街巷长制”工作,由社区党支部书记担任总街巷长,并从两条街的商户中分别选出一名党员担任街巷长。作为爱安海志愿服务队的队长,蔡小兰毅然挑起了这个担子。

安海镇兴安路鸿塔社区段党员街巷长 蔡小兰:党员街巷长的主要职责和工作任务,我就感觉说跟我做志愿者的工作差不多,所以我就想说,不然接下来试试看,看能不能做得更好。

对周边商户来说,蔡小兰既是他们的“监督者”,也是“服务员”。

安海镇兴安路鸿塔社区段商户 王瑞伴:就是有这个党员街巷长,我们有什么问题就可以直接找她,这样很方便。

党员街巷长身在街巷,最容易发现问题,最熟悉群众诉求。自担任“党员街巷长”以来,蔡小兰积极向镇村两级干部反映了许多群众关心、烦心的问题,为群众解决了不少难题。

安海镇市政管理服务中心市容中队副队长 许美怀:一些市容方面的,环境卫生方面的她也会跟我们及时打电话或者微信等等互动,我们也马上配合相关人员相关单位过来沟通协调处理,商户的服务这一块,比如说像广告牌、店招(审批),有的商户他不懂,//那蔡小兰同志知道这方面,她会向这些商户积极去告知。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街巷长制”工作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将服务延伸至街头巷尾,激活了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目前,我市多个镇街道积极试行“党员街巷长制”工作,计划于今年内在全市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