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新基建” 晋企掘金“智慧管网”千亿市场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0-08-13 查看数0

随着城市的发展,用于排污、排水以及各种管线铺设的地下管道网络错综复杂,目前大都处于极其低效的人工管理阶段,再加上因其深埋地下,投资和维护成本巨大。在“新基建”的浪潮下,面对庞大的市场,我市一些科技企业已经开始入局,掘金“智慧管网”千亿市场。

在三创园创客大街,电安科技公司技术总工程吴铭钻正在对一款智慧井盖产品进行测试。

电安科技技术总工程师 吴铭钻:我们这款产品是用在井盖里面的,叫做智慧井盖探测器,它就是装在我们路面上的污水井盖也好,或者排水井盖也好,这么一个井盖。这个是对我们市政建设、对井盖的维护和安全隐患做出的一些相对应的智能化的产品出来。

井盖广泛分布于各大道路,一旦出现破损、丢失、移位等情况没有及时处理,后果不堪设想,这几年类似的事故也时有发生。智慧井盖融入物联网系统,有效解决传统井盖人工巡检管理难、隐患多、成本高的痛点。吴铭钻说,智慧井盖的使用是大势所趋,他们的团队从2018年落地晋江以来,就开始投入研发。

电安科技技术总工程师 吴铭钻:2018年初的时候就开始做了,到现在市场上,几大城市有在运用。对这个还是比较认可,因为它在报警这块,提醒都是比较有效的。

物联网作为“新基建”的核心要素之一,是在互联网基础上,解决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关系。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都需要利用物联网技术完成数据的采集和传输。不过,在地下管网智慧化升级中,数据采集和传输的网关模块至关重要。最近,同为三创园创客大街的高新技术企业,电弧科技最新一代的硬件芯片研发成功。

电弧科技公司技术总监 龚书龙:这个芯片是主控的芯片,这个也是我们自主研发设计的。它的信号通信是用现在最新的NB-IOT。它的特点就是功耗低、穿透性强,这个就很适合我们用在地下。因为它可以把功耗弄得很低,通讯的穿透能力又强,可以从地下保持跟平台的通讯连接。

采访中,企业表示,“新基建”加速推动传统基础设施升级,智慧管网千亿市场未来可期。

电弧科技公司技术总监 龚书龙:现在国家也在大力推广“新基建”,对我们来说也是很鼓舞的消息。这是机遇也是挑战,因为像今年也有因为疫情的原因,导致我们一些研发的项目进度受到影响,但是国家现在也有一些“新基建”的政策下来,我们现在就是要更快紧跟政策的脚步,把这个产品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