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李镜波谈乡村振兴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1-01-15 查看数0

晋江市人大代表、晋江市金井镇南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李镜波

【主持人】我们今天要探讨的是关于乡村振兴的话题,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促进农业高质高效,要打造一个乡村振兴的升级版。那关于这个乡村振兴的升级版,您作为一位村干部,您是怎么理解的?

【李镜波】:目前我们城乡发展还不均衡,城市跟农村发展还存在较大的差距,那要这样做:主要在政府层面应该加大投入来完善教育、医疗、交通等设施,还要多选派一些优秀的乡村治理人才到农村,来指导乡村振兴工作。在村级这一方面,村庄的基础设施也要进一步完善,然后要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来提升村容村貌,这样有好的环境才能留住人才,能吸引更多的乡贤回乡反哺农村,聚集各方的资源,把农村建设得更好,推动乡村振兴。

【主持人】那其实咱们回到南江村,我知道金井南江村是一个非常有名的鲍鱼村,对不对?在2020年11月,全国“一村一品”第十批村镇里面,南江村的鲍鱼就榜上有名。所以提到鲍鱼,我们可以想到它除了农业以外,它还可以发展文创旅游业等等各种各样的业态,所以关于南江村的乡村振兴升级版,您有什么自己的看法?

【李镜波】“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20字里面是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但是乡村要发展必须要有产业兴旺来支撑,所以我们南江村下一步就是要发挥临海渔村的优势,然后,借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为平台、为契机,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我们村里面的养殖业、近海捕捞业,还有滨海旅游业,推动绿色发展,发展完以后就把我们南江建设成为宜居、宜游、宜业的美丽乡村,为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作出一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