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1-01-16 查看数0



泉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泉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今天(16日)上午开幕。

上午9时,泉州市第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会场奏响。 泉州市各套班子领导、晋江市领导刘文儒、林仁达、张文贤、许宏程、王明元、许仰东、吴忠刘、李森建、洪元程等出席会议。泉州市市长王永礼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0年极不平凡,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人民生命健康带来严重威胁,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空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直接领导下,全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扎实推进“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认真执行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决议,围绕“经济要稳”,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稳健起步;围绕“城市要聚”,环湾向湾建设提速提质;围绕“机制要活”,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创新前行;围绕“民生要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回顾“十三五”,泉州坚持发展为先、实业为本,GDP预计突破万亿元大关;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活力竞相迸发;坚持古城提质、新城集聚,城乡面貌明显提升;坚持保护历史、传承文脉,文化自信深入人心;坚持以人为本、保障民生,群众生活更加殷实。

展望“十四五”,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力争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1.5万亿元左右,经济总量继续保持全省领先,产业集群竞争力走在全国前列,环湾中心城市聚核成型,高水平开放格局基本形成,人民生活品质稳步提高。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报告提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全市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2.5%左右,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增长7%,出口商品总额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居民收入和经济同步增长;完成节能减排降碳任务。

“晋江元素”频现泉州政府工作报告 “晋江经验”成重要篇章

泉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直接或间接提及晋江近30处。在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的工作回顾中,“晋江贡献”可圈可点。中科院智能制造学院迎来首批研究生,晋江鞋纺城获批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梧林古村落对外试运营,有序推进世中运筹办,成功举办国际大体联足球世界杯,泉州晋江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800万人次等被一一点出。

聚焦“十四五”和2021年,常学常新“晋江经验”被写入泉州今后工作的重要篇章。报告指出,要坚持以“晋江经验”为引领,系统推进改革创新,进一步深化民营经济、财税金融、国资国企、要素配置等重点领域改革,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源,实施人才强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并明确表示将支持晋江鞋纺城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发展,推进阿里巴巴来赞达“一基地两中心”建设和晋江国际机场扩能改造,加快金门供水水源保障工程前期工作。

此外,在泉州2021年发展路线图中,晋江元素被频频提及。高水准办好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成为泉州重点任务之一;加快SAP、华为等工业互联网平台落地运作,将鞋纺城打造成内外贸融合发展的专业市场样板成为泉州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产业支撑;精心打造晋江入海口展示面,建设晋江西滨至石狮大道段,晋江世纪大道南延伸工程,加快凤池路、晋新路改造等成为泉州提升城市能级的重点工程;引入上海六院,共同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成为推进健康泉州建设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