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第二医院“牵手”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 又一高端医疗资源下沉晋江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1-04-20 查看数0

今天上午,晋江市人民政府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合作共建签约仪式在上海举行。自此拉开了晋江市第二医院与上海优质医疗资源对接合作的序幕,更好地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晋江,来看记者从签约现场带回的报道。

随着共建协议的签订,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将与晋江市第二医院就医疗卫生改革、分级诊疗体系建设、医教研发展、健康产业建设等重点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我们希望晋江缺的,老百姓最需要的,包括肿瘤、心血管等等领域,我们都会给予最大的支持,比方说我们的医生可以到晋江市成立医生工作站,可以定期到晋江去坐诊、会诊,包括手术,第二点我想也可以通过远程的方式,提高我们人才的培训等等方面的工作。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始建于1927年,是中国人自主创办的第一所国立大学医学院。如今,学院有直属院系所10个,附属医院19所;6个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能够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成功“牵手”,得益于晋江安海乡贤——宝龙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建康、总裁许华芳的全力支持和牵线搭桥。

晋江市第二医院党委书记孙丰裕下一步,我们将成立工作专班,建立紧密型沟通联系机制,通过线上、线下等多渠道沟通、会商的方式,有序推进各项合作事务,尽早推动上海优质医疗下沉到我院,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上海高端医疗资源。

据了解,晋江市第二医院(安海医院)创建于1957年,是晋江市建院最早的综合性医院。医院突出学科建设,先后与福医二院、孟超肝胆医院等多家省市知名三甲医院建立协作关系,妇产科、泌尿外科被评为晋江市重点学科。

上接高端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医疗服务

“健康晋江”让群众乐享生活

近年来,晋江一直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积极主动上接高端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医疗服务,真正让老百姓在家门口看大病、看好病。2016年,晋江引进树兰医疗集团建起区域医学检验中心,开设国际门诊部,建立国际疑难病多学科远程会诊平台,并有李兰娟、郑树森、叶再元等15名院士、名医入驻,满足群众看名医的需求。在“牵手”树兰医疗之后,2020年9月22日,福建省与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签署合作协议,依托晋江市医院罗裳院区合作共建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今年3月15日,上海六院福建医院已经启动运营,上海六院首批专家团队正式进驻晋江。

上海六院办公室主任狄建忠:希望为晋江市医院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队伍,以晋江市医院这个班子为主,那么通过五年到十年的建设以后,我们六院可以撤走,最后晋江市医院的人为主,他们的医疗水平达到六院的水平,来给晋江老百姓服务。

晋江市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陈铭:第一就是让咱们晋江本地的病患、乃至晋江附近的县区市病患,能够在家门口得到高端医疗就近诊疗、就近随访,乃至重要手术操作,第二让晋江医务工作者开拓了眼界,面对面接触到了高端医疗的操作规范,还有最新学术前沿知识。第三就是能得到管理理念,尤其是医院管理理念,行业方面理念,我想这个对于晋江市医院也好,以及晋江卫健系统的兄弟单位也好,都起到很好的帮助跟带动作用。

编后:晋江社会各界持续发力 创造高品质生活

当前,晋江正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热潮,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更大”要求,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而健康是高品质生活最重要的指标,此次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的签约,我们看到了晋江持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决心,也看到晋江社会各界对引进高端医疗资源的支持。“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我们有理由相信,伴随着更多优质医疗资源和一流专家人才进一步下沉到晋江。未来,晋江市民将有更多机会选择就近就地接受高端医疗资源服务,全民乐享“健康”生活不再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