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多管齐下 切实治扬尘防污染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1-06-23 查看数0

为了让晋江的天更蓝,空气更清新,城市更宜居,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建设工程施工扬尘污染专项整治攻坚行动,以执法检查促整改、督落实,切实治扬尘防污染,为市民群众提供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让城市形象更加“靓丽”。

在高铁新区山仔安置房建筑工地,工人正在对驶出工地的水泥罐车的车身和车轮进行冲洗,不一会车辆就变得干干净净。

高铁新区山仔安置房施工单位项目经理 刘俊杰:当施工的车辆进出工地的时候,及时地冲洗车辆,达到净车出入,严禁车辆的滴洒漏。土方的施工阶段,在上风口设置多台的雾炮机,移动式雾炮机,用于土方开挖的降尘,然后没有开挖的地方,全部采用绿网覆盖。

此外,全市所有建筑工地均已安装喷淋系统和扬尘在线监测系统设备,这些都是防治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的“杀手锏”。

高铁新区山仔安置房施工单位项目经理 刘俊杰:在我们的主干道,都设置高度不小于2. 5米的预制围墙或者是装配式的围墙。沿着围墙的周边都设置了喷淋系统,我们的喷淋系统是跟扬尘的监测预警联系在一起,当PM2.5浓度超标的时候,这个喷淋系统会自动开启,达到一个降尘的效果。

在市工人文化宫暨人防工程项目,记者看到整个工地干净整洁,这得益于项目大力实施的喷雾降尘、净车出场、道路硬化、垃圾清理等各项扬尘防治措施。

市工人文化宫暨人防工程项目施工单位执行经理 林金辉:裸露渣土的覆盖,现场主要道路硬化率百分百,我们的企业标准结合住建出台的施工导则进行一个实施,项目整体安全文明目标是创建省级标化项目。

施工扬尘治理是一项民心工程,关系到城市品质和老百姓们的生活质量。我市通过强化责任意识,落实施工、监理单位主体责任,让扬尘措施真正做到“落地生根”。

市住建局建设工程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 施少尉:在日常监管工作中,我局严格执法检查力度,对我市每个受监项目均指定一名责任监督员,同时要求每个在建项目也应指派专人负责,确保在政府监管层面和项目落实层面均能责任到人,措施到位。

结合全市建设工程文明施工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市住建局重拳出击,重点整治,今年5月集中检查128个在建项目文明施工及扬尘防治工作,发出整改通知128份,责令全面停工或局部停工项目15个。

市住建局建设工程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 施少尉: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市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大扬尘防治工作监管力度,督促建设各方落实主体责任,一手抓质量安全,一手抓文明施工和扬尘防治工作,建立建筑工地扬尘防治长效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