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城乡人居环境整治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1-09-18 查看数0

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事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事关民生福祉。17日下午,在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了我市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在专题询问现场,与会委员围绕我市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及措施等方面话题与市政府及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面对面询问,一对一解答。

询问人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 农经委主任 林明捷:请问农业农村局在解决农户规范养殖方面有哪些硬的举措让我们这些镇村干部在工作中好操作、好管理?

应询人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李友加:一个是抓全员发动,通过发动的方式,统一思想的方式来逐步消除。第二个是抓强制,如果要散养还要签订有关方面的承诺书,采用这么一个制约的方式,并且让这些行为都纳入村规民约跟乡村治理积分的这么一个范围,来加以强制加以推进。

在两个多小时的专题询问中,10多位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的每个问题都代表民心、体现民意、切中要害。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针对问题一一作答,回答问题态度诚恳、实事求是。

询问人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 王金聪:在调研中,有代表提出一些老旧小区的电梯、消防设施等存在安全隐患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住建局将采取什么针对性的措施,推动老旧小区提升改造。

应询人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陈荣松:一个是电梯老化的问题,这一个我们通过两个方面来解决,一个是公维金的这一块,公维金就是要紧急启动。第二个就是要督促业委会,业委会要筹措资金。第二个问题是关于消防安全的问题,就是我们纳入基础类“四必改”。

会议还对市政府关于我市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情况的报告进行总体满意度测评,以及对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市城管局关于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情况的报告进行分项满意度测评。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对我市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会,进一步增强人大的监督实效,更好地督促和支持政府依法履职。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加强问后跟踪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落实问题整改,推进我市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