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全市齐发力 绘就项目策划路线图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1-10-16 查看数0

抓发展、抓项目,策划是基础,是项目工作链条最先一环。

在全市增量产业项目策划专题汇报会上,各镇街各部门看风向、明家底、找定位、谋项目,深入分析“势、能、策”,纷纷亮出科学、精准、高效的项目策划路线图。

找准自身定位,部分镇街把项目策划重心放在了现代服务业上,抓城市经济、平台经济,为全市吸引人才、科技赋能、二产配套提供支撑。

青阳街道党工委书记 洪永胜:(青阳将)大力发展楼宇经济,重点引导平台经济、现代商贸、金融服务、文化创意、高端中介等业态。海纳机械工业互联网平台,主要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已经签约了,正在筹建。

梅岭街道办事处主任 洪志新:(梅岭将)锁定新兴产业寻求增量。依托中心市区优势和楼宇资源,聚焦医疗健康、文创影视、平台经济等业态,引进一批新兴产业项目落地。

抢抓环湾中心城区和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先导区建设机遇,相关镇街主动融入大局,争取集聚更多高端资源,转化落地为具体项目。

池店镇党委书记 吴尊意:(池店将)围绕落实泉州“聚城畅通”工程,推进池峰路南延项目,结合周边品牌企业总部的改造提升,与桥南片区连片发展,打造池店产城人融合的先行区域。

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强化健康与社会保障兜底等方面,相关镇街、部门也有了新思路。

金井镇党委书记 林晓为:(金井将)紧抓福大科教园这个核心,加紧推动13个省部级科研平台、3个校企共建科研平台、1个公共服务平台入驻科技园,近期重点推动七匹狼等本地龙头企业与科技园共建实验室,加速孵化培育产业项目。

晋江市科创新区项目办主任 陈志刚:科创新区以国科大智能制造学院为核心,建设多元化的研究型大学,服务我市构建全方位科技创新体系。同步策划国科大附中、国科大附小,建成后新区将汇聚高端教育资源,打造“国科大系”教育新名片,成就晋江教育的“第五朵金花”。

晋江市商务局局长 蔡伟达:在医疗健康领域方面,我们关注的是骨科跟康复辅助器械。目前策划两个项目是大博医疗跟纳通医疗两个项目。

谋项目就是要明确发力点,把思路转化成项目。围绕传统产业高新化、新兴产业集群化、现代服务业专业化,各镇街各部门也找到了各自的发力点。陈埭在滨江商务区策划总部经济项目;安海策划智能装备级加工共享下料中心、智能装备科技孵化园;龙湖利用老旧厂房策划信诚项目,生产高性能氮化铝陶瓷新材料;英林策划了恒逸纤维等一批零增地项目;灵源街道与福州大学合作,策划产业孵化中心项目;经济开发区策划信泰工业互联网项目......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项目已经谋定。

本台短评:“晋江经验”引方向  项目支撑加速跑

泉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把“晋江经验”的旗高高举起,作为主题主线贯穿始终。作为“晋江经验”发祥地,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在发展大局中扛旗领跑,晋江,重任在肩。

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项目是重要支撑。晋江坚持“晋江经验”引领,深度把握“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做足做实五篇文章,策划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吹响了新一轮项目落地建设“冲锋号”,打响了 “以项目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的发令枪。各镇街道、各部门深入分析“势、能、策”,以路线图思维抓项目策划,比学赶超的氛围浓烈,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信心决心坚定如磐。

今天的项目投入就是明天的财富产出。相信随着各项目的落地建设,晋江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在泉州“四个主力军”大局中扛旗领跑,为泉州实施“四五三”战略,打造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贡献晋江力量,以实际行动和具体成效谱写“晋江经验”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