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店赤塘村:电商聚集 闲置厂房焕发新活力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1-10-25 查看数0

日前,由南京大学空间规划研究中心和阿里研究院联合发布的最新研究成果显示, 2021年晋江淘宝村数量77个,位居全省县(市、区)第1位。池店镇赤塘村这些年来通过大力发展电商产业,吸引电商企业聚集,成为77个晋江淘宝村之一。

近日,记者来到赤塘村的这家电商企业采访时,工作人员们正忙着在线上店铺接单和为消费者解答疑问。据了解,从10月20日晚上8点起,今年电商“双十一”活动开始进行预售,他们便进入销售高峰期。

泉州先锋电商负责人 黄杰:我们公司20日就已经预售了1万多双。

黄杰告诉记者,他们的电商店铺主要销售鞋类产品,此前在泉州的老电商市场——幸福街经营生意,不过由于当地租金较贵且交通不便等原因,今年2月份,他们慕名来到赤塘村,租下一整栋的闲置厂房,作为办公和仓储场所。

泉州先锋电商负责人 黄杰:这边总体来说交通还是挺便利的,租金也不贵,挺便宜的,我觉得这边作为电商经营场所是挺好的一个地方。

与黄杰一样,从2015年开始,就有不少电商企业看中赤塘村的区位、交通、租金和场所等优势,纷纷搬迁入驻到赤塘村经营电商生意。据了解,因紧邻陈埭镇,此前赤塘村也发展出很多以生产童鞋、成人鞋等鞋产品为主的制鞋企业,数据显示,在2000年当地的成品鞋企业达80多家。然而随着大环境的变化,鞋业市场经历数轮洗牌后,赤塘村的制鞋业也受到冲击,再加上电商市场日益发展壮大,该村的产业逐渐从传统制造业慢慢往互联网产业转型。

池店镇赤塘村党支部书记 林燊轮:淘宝兴起之后,有一些传统的企业发展陷入瓶颈,有一些是很好地转型到电商企业,有一些可能没转过来的,他那些工厂就停下来闲置了。

村里出现不少闲置厂房,却也因此吸引了电商企业的目光,成为他们仓储的首选。据了解,目前外来电商企业在赤塘村租赁的厂房面积已有10万平方米,再加上原有的传统制造业以及本地电商企业,短短几年间,赤塘村成长为产供销一体的淘宝村。

池店镇赤塘村党支部书记 林燊轮:目前我们可能已经有60多家的中小型电商企业,也有很多为电商企业供货生产的工厂,相当于我们工厂生产,还有团队、销售,这些都已经具备了。我们整个村就由原先的制造业,慢慢转型为偏向于电商产业的一个村。

由于成绩突出,且发展条件较好,今年,赤塘村被池店镇选为电商产业发展的主要村庄,今后将获得更好的政策倾斜。林燊轮说,他们也期待赤塘村的电商产业能够做得更大更好,从而带动村经济实现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