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发挥平台作用 为构建和谐社会献计出力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1-12-07 查看数0

晋江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召开在即。回首过去,五年来,市政协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就事关发展大局的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活动,积极建言献策。

界别特色、联系广泛、渠道畅通是政协的一大优势。在工作中,市政协充分发挥这一优势,积极运用提案、调研、视察等形式,就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2020年政协英林联络组的委员经过调研,了解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对于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对此,他们提出《关于深化“微景观”创建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品质的建议》提案。

该提案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同时市政协以“加快农村污水治理,推进环境整治攻坚”、“推进实施垃圾分类,促进资源环境保护利用”、“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提升”作为重点课题,找问题,查短板,提对策,持续专项监督和提案督办。

市政协委员 政协英林联络组组长 林萍拉:当时我们提的建议就是微景观的创建,不能只是没有规划、没有设计去随机设计。所以我们的建议就是要有专业的设计团队来帮助,用自身特点去打造最实用又美观的这么一个微景观的产品。第二从微景观的作用上面,因为现在都讲究一村一特色,如何达到实用有内涵,一定要充分挖掘我们本村自己的村史。

为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晋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市容环境卫生大整治大扫除、老旧小区改造、生活污水治理“回头看”、架空线缆整治四大专项行动,立竿见影,快速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同时,将持续完善城乡基础设施,提高城市精细管理,加强乡村建设管理。

市政协委员 政协英林联络组组长 林萍拉:我们晋江在人居环境整治这一块成效还是比较明显的,各个镇街都是齐头并进在推进去提升,第二个都有在尊重村一级的实际去做这个景观提升人居环境的整治,第三个就是我觉得有聚焦一个难点痛点。

除了人居环境整治,围绕市民出行问题也是市政协关注的重点课题,在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民革晋江市委员会提交了《关于构建畅通便捷、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方便市民出行的建议》的提案,

在当年被列为2号重点提案,在办理过程中,承办单位认真吸收委员意见,落实承办单位职责,综合推进提案办理。

市政协委员 民革晋江市委会副主委 李志勇:我们整个交通,晋江的路网建设的力度还是比较大的,应该说交通面貌的改善成效还是比较大的。

五年来,市政协始终坚持强化自身建设,抓住界别特色的彰显、委员作用的发挥、政协机关的建设等关键环节,不断从制度上进行完善、机制上进行创新、程序上进行规范,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调研视察活动,积极建言献策,为构建和谐社会献计出力。